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經區、自貿區你懂嗎? 台灣拚經濟要的是這個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5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5 23:36

拚經濟,可以說是選戰攻防最熱的話題,除了自經區議題掀起熱議,蔡政府繳成績單,最近也喊出台商回流投資達到2500億元提前達標,中美貿易戰加速台商回流,但對於台商來說,政策的不確定性跟市場規模有限,都是投資變數,自經區拚經濟到底行不行?來聽專家怎麼說。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這裡是桃園的自由貿易港區,以境內關外的方式來經營,簡單來說所有的貨物在這裡免審、免驗、免押運,可以增加貨物流通的效率,在這裡進出的貨物平均只要兩天,就可以送到全球客戶的手中,在107年創造的貿易產值達到了,新台幣將近4500億。」

貨櫃車往來進出,貨品流通繁忙,占地45公頃的遠雄自貿港區,航空貨運站一年可處理120萬噸的航空貨物,是全台唯一一個空港貿易港區,桃園市政府計畫將港區擴大與桃園航空城結合,不再另設自經區。

遠雄自貿港經企室副總經理陳松造:「(桃園機場)它兩岸的航班,每週就有670班,跟全球的航線更是遍及兩百多個國家,所以基本的精神在於提供物流的效率,另外它當然也提供了一些產線加值,提供產品附加價值,未來整體的自由貿易港區可能會達到120公頃。」

 
圖/TVBS

台灣拚經濟少不了這些園區、特區,早期設立的傳統園區可以看做經貿發展的基石,像是: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自貿港區等,已經從製造加工轉型智慧生產、深層加值物流,近期熱議的自經貿特區則是結合工業跟服務業,將不同產業串連讓人才、貨品流通更自由化。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盧信昌:「今天包括加工出口區都逐漸轉型成準科學園區的類型,其實自經區只不過是把一個我們,在民國92年自由貿易港的概念把它往內做延伸,就可以增加我們在各種議價能力,在產品的這些品牌的建構可能性,還有最主要事情是我們可以用我們自己的規格標準,來設計出其他市場需要,而且有競爭力的產品。」

學者認為園區、特區、加工區,設立的概念不同,若能妥善整合對於台灣產業、接軌國際如虎添翼,但說到拚經濟,蔡政府樂觀看待。

經濟部長沈榮津:「要快速達成台商回台投資2500億的年度目標,報告總統經濟部完成任務。」

總統蔡英文:「從現在開始,沈部長你的台商回台投資的目標,就是總投資要達到5千億。」

圖/TVBS

府院拍片同賀,台商回台投資總金額提前達陣,但亮眼數字的背後,除了中美貿易戰造成台商評估鮭魚返鄉改變投資、遷廠,台灣能創造更多吸引廠商的誘因嗎?

 
中經院WTO及RTA研究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示範區)原來的想法就是,在一定的區域裡面,把一些台灣現在應該自由化,可是大家有點擔心的這個項目,可能是製造業、可能是服務業,先在這個小區域裡面進行示範,(問題)不存在我們就說服民眾,然後要擴大到全台灣,那如果真的有問題我們就要想辦法去生出配套來,台灣這個製造業所面對的,這種缺工或缺地問題,不會因為自經區畫了一個區域而改變,現在在美中貿易戰這種陰影之下,雖然這個開放陸貨不會直接面對太大的問題,可是呢,追根究底美國可能會擔心說,台灣你到底在這個立場上,你是不是要表達一個什麼樣的意見。」

「市場規模」跟「政策不確定性」,都是讓廠商來台卻步的主因,學者認為,經濟議題過度泛政治化也可能模糊焦點。

圖/TVBS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李大中:「至少自經區看起來是一個,兩黨可以把不同的焦點、不同的看法,很明白的攤在選民面前,自經區還有郭台銘的自貿區,或是過去國民黨的經濟示範區1.0版,現在國民黨說2.0版,候選人要非常注意說,你可以有一個很詳細的政策說帖,但同時你的懶人包,或是朗朗上口的幾句話,就能夠讓老百姓理解。」

政治和經濟從來密不可分,中美貿易戰掀起的台商回流潮,還有自經區利弊激辯,都成為選戰攻防熱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經區#經濟#選戰#蔡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0690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