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更揮劍割梵谷耳? 畫壇百年大疑案


發佈時間:2010/11/24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後印象派大師高更,被後人視為是梵谷的精神對手,2個人惺惺相惜,甚至共同居住在法國南部的阿爾3個月,擦出創作火花,但是戲劇性的梵谷「割耳」事件發生後,高更就匆匆逃離梵谷身邊,究竟是梵谷自己割下耳朵,還是高更揮劍割下的?百年來,一直是藝術學者爭論不休的謎團,今天繪畫大師系列報導,就要帶您一窺高更和梵谷的愛恨糾葛。

阿爾,法國南部這個純樸寧靜的小鎮,由於高更和梵谷的相遇,成為背包客必定造訪的旅遊勝地,因為畫商弟弟的關係,梵谷認識了高更,一南一北,靠著通信往返,成了惺惺相惜的知己,激盪出創作火花,梵谷甚至熱烈渴望和高更共同生活。

TVBS記者張愛晶:「高更和梵谷把彼此視為創作上的知己,梵谷的強力邀約下,高更來到了阿爾這個地方,和梵谷短暫生活,梵谷還把2個人共同生活的地點,畫成了黃色小屋這幅畫。不過一個平和內斂,一個激情狂熱,兩條交叉線短戰交會後,漸行漸遠。」

1888年10月,高更與梵谷,展開生命交疊的3個月,梵谷畫下著名的「14朵向日葵」,迎接高更,高更也為梵谷,畫下了這幅畫像,成為他們一起生活、一起作畫的見證。

2個人日夜相處,在阿爾這條潺潺的小溪邊,分別畫下了當地婦女洗衣服的生動畫面,同樣的風景、同樣的主題,卻出現截然不同的風格,再拿阿爾夜間咖啡屋來說吧,梵谷的畫作彩度強烈對比、情感濃烈,高更的畫面沒有梵谷激情,反而異常冷靜,截然不同的性格,不只出現在畫作上,高更的疏離,讓梵谷不安,梵谷的激情,更令高更恐懼。

同居2個月後,一個夜晚,梵谷突然發狂地割了自己的耳朵,高更匆匆離開,這一段廣為人知的故事,還有一說,是高更揮刀,砍掉了梵谷的耳朵。法國坎貝爾博物館館長安德烈:「不,高更是無辜的。」

2個人漸行漸遠,就連共同居住過的黃色小屋,也已經在二戰中被摧毀,人、事、景物全非,獨獨留下這幅黃色小屋畫作,成為2個人短暫交會的永恆記憶。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4

0.0418

0.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