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景氣動向指數「惡化」 日本六年來最糟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4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5 09:50

牽一髮動全身的美中貿易大戰,日本經濟也難逃影響。根據日本內閣府公布的最新景氣動向指數,時隔6年2個月,首次出現「惡化」,這也是第二次安倍內閣上路以來第一次。在美中貿易摩擦,中國經濟減速下,外需低迷,導致日本生產和出口下滑,日本經濟前景不樂觀,消費稅是否將按照預定,在今年十月調漲,備受關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景氣是否開始衰退?日本內閣府最新公布的三月份「景氣動向指數」,兩個月來首次下滑,景氣基調判斷更從「向下變化的局面」,再下修為「惡化」,是六年兩個月來頭一遭,顯示日本經濟很可能進入衰退期。

東芝會長 車谷暢昭:「景氣動向朝著有些困難的方向移動,這點無法否認。」

現在正好是日本企業公布財報期,企業高層紛紛表示,接下來的景氣恐怕看壞;東芝去年度營業利益,因中國經濟減速等,比上一年度減少近六成。近年日本僅2008年金融海嘯及311東日本大地震後的歐洲債務危機時,景氣指數出現「惡化」;這回景氣動向惡化,是第二次安倍內閣上台以來首次,專家指出,主要因日本對中國和亞洲出口低迷,特別是汽車和半導體製造裝置生產下滑。

 
大和總研經濟學家 小林俊介:「(今年以來)在中國政府主導下,祭出相當程度的景氣補強措施,實際上中國的經濟統計中,三四月也有越來越多項目改善,但粉碎這個期待的就是5月10日美國對中國調漲關稅。」

四月一度出現的樂觀氣氛,在美國宣布加碼調漲關稅,中國也祭出報復措施下,立刻大逆轉。

美國總統 川普:「3250億美元的商品將課徵25%關稅,我們今天開始準備相關文書。」

一旦全面執行,等於幾乎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都將被課徵關稅,讓日本企業對經濟前景有些悲觀。

JXTG控股(石化公司)社長 杉森務:「關稅戰如果持續下去,世界貿易就會縮減,經濟寒冬也將無法避免。」

專家也說影響恐怕相當全面。

大和總研經濟學家 小林俊介:「剩下的3000多億美元品項,多是最終成品,比如包括智慧手機,而日本最擅長的供應智慧手機零件,或組裝機械等(都可能受打擊)。」

 
日本景氣受挫,接下來最大的焦點就是,安倍內閣是否將如期在十月調漲消費稅到10%。

日本副相兼財務相 麻生太郎:「現階段我們並不認為是金融海嘯級這麼大的危機。」

下週日本政府將公布官方景氣判斷的「月例經濟報告」,上個月仍維持緩和復甦的看法,外界聚焦最新報告是否將同步下修。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我國經濟受中國經濟減速影響,一部分工商業的出口生產鈍化,但雇用、所得等支撐內需的基本盤還是相當穩定。」

根據NHK最新民調,安倍內閣支持率依舊穩定達48%,不支持率還比上個月下滑3個百分點,降到32%;不過十月調漲消費稅,僅27%的民眾贊成,40%反對。

 
立憲民主黨政務調查會長 逢坂誠二:「景氣各種指標都紛紛出現不好的徵兆,我認為秋天的消費增稅應該凍結。」

共產黨書記局長 小池晃:「這不就是客觀事實顯示安倍經濟學破產嗎?」

14號東京股市也因美中貿易摩擦,一度重挫400多點,盤中日經指數甚至跌破2萬1千點,最終收跌124點,是三年來首次連續七個交易日收黑;避險天堂日圓則持續走升,一週累計升值1.4%,14號逼近一美元兌108日圓。一旦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日本景氣面臨下行壓力,日本政府將不排除追加經濟對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經濟#景氣#衰退#安倍內閣#出口#美中貿易戰#關稅#消費稅#日圓#日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658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