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旅卡實行16年 要存?要廢?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4 0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4 20:42

每年使用「國民旅遊卡」人數約48萬人,消費金額加上政府補助和其他相關花費,可以帶動每年100億元以上的周邊效益。不過國旅卡從2003年推出以來就討論不斷,行政院人事總處也提出三項建議方案,在五月中就要拍板,不過行政院認為必須評估國旅卡調整後,對整體經費的影響,需要多時間研議。

圖/TVBS

 
自行車生活選物店長許毅民:「他可以從1歲大概可以坐到22公斤的體重。」

店長詳細地介紹親子自行車的特性,這裡是國民旅遊卡的特約商店,一旁的客人則是在台北市政府任職的李先生,想要利用國旅卡的額度買一台自行車接送女兒。國民旅遊卡,一年額度約16000元,其中8千元可以在特約商店使用,另外8千元則是必須用在國內旅遊,不過有些人認為國旅卡是變相加班費,因此國旅卡的存廢也引發討論。

台北市公務員 李先生:「我一開始來用的時候它就是這個制度了,所以我沒有把它想說是加班費或什麼,我就把它認為是福利的一部分,也不會把它當作財務規劃,我今天有1萬6的收入,而是我會把它當作一個旅遊的規劃。」

 
李先生說每年都會利用國旅卡,帶家人體驗和平常不一樣的國內旅遊,因此支持國旅卡繼續運作,對於特約商店的店家來說又是怎麼看?

自行車生活選物店長許毅民:「持國旅卡來購買腳踏車的,客人比例也是相當多,大家會買一台比較城市休閑的腳踏車,或是電動輔助的腳踏車比例就愈來愈高,在這樣相輔相成的情況之下,我們就會多少受到一些助益。」

圖/TVBS

國旅卡最主要的目的是刺激國內旅遊,因此國內的旅遊業者,在10多年前就有專門規畫國內旅遊的業務。

旅行社總經理黃信川:「國民旅遊卡對於我們這個平日淡季,其實產生的一些綜效,當然也滿厲害的,平日的價格本來就比較好(便宜),所以我覺得說這樣的一個互補之下,讓公務人員跟一般消費者,可以分區、分時、分眾旅遊,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模式。」

搭配季節,像是桐花季或是看螢火蟲推出適合的套裝行程,除了行程連國旅卡後續的申報,都會幫客戶一起處理。

記者呂蓓君:「全台的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大約是8萬4千多家,直接跟觀光業有相關的占比則是17.35%,2003年推出國旅卡以來,一直都有不同的聲音,而行政院人事總處針對國旅卡的存廢,也提出三種不同的(建議)規劃,第一個是直接把國旅卡廢掉改發現金,第二個則是現金一半刷卡一半,第三維持原樣,原本計畫在五月中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拍版(定案)通過,但現在規劃已經取消。」

立委(民)許智傑:「目前的公務員還是不贊成它廢掉,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把它廢掉的話,連不休假的加班費都領不到,原則上目前最好的做法,應該不是把它廢掉,而是把他的申請的項目,或者是一些狀況把它放寬鬆綁。」
 

圖/TVBS

根據統計每年使用「國民旅遊卡」人數約48萬人,消費金額與政府補助金額,每年約新台幣76億元,但包含其他相關花費,一年至少可創造出新台幣100億元以上的周邊效益。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國人旅遊的部分比較弱的地方,譬如說像東部,事實上我們就在這邊可以做一些刺激,需要去協助的地方,去做一些帶動然後做一些指定,然後甚至可能增加一些額度或其他搭配,這樣比較能夠有好的政策的效果。」

國旅卡的下一步要怎麼走,行政院則回應,必須評估國旅卡調整後對經費的影響、避免衝擊太大,暫時不更動,還需要更多時間研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旅遊#旅遊卡#親子#自行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17

0.4112

0.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