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雄石化業的下一步 韓國瑜還有這些難題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4 0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4 00:19

高雄市長韓國瑜,除了身處「總統初選風暴」外,近期有關大社工業區的降編問題,也是鬧得沸沸揚揚,當地居民跟環團,希望政府兌現承諾,將工業區降編為乙等,但當地廠商還有數以千計的員工,也擔心存廢跟生計問題,港都石化業,喊出轉型「高值化」喊了好久,如今真的翻轉了嗎?

圖/TVBS

 
大社居民江先生:「這個儲存槽就是高雄氣爆的儲存槽,它距離我們的民宅只有100多公尺。」

放眼所及,煙囪林立,住宅區緊鄰工業區。

大社居民江先生:「它不是正常空氣的味道,(對,不是正常空氣的味道),有一點點酸酸,然後,其實我們不太會形容的時候,我們都會說那是工業區的味道。」

 
採訪這天,空氣嗅得出不尋常的味道,但這卻是高雄大社人的日常。

大社教會牧師翁世俊:「學校會有插旗子,如果什麼色的旗子,就盡量不要戶外活動,(所以這是跟工業區的這個排放有關),有關係。」

大社居民吳忠穎:「市長在選舉前,他一直在說,這一塊他會重視,但是到現在,當初經濟部的那份公文裡面有講到遷廠,是降成乙種工業區,我希望市長能夠代替居民,去跟中央爭取。」

圖/TVBS

「換人做做看」後,在當地居民眼中,「空氣難民」的包袱,似乎還是很難拋下。

記者黃琲茹:「這裡是住家的頂樓,透過鏡頭,放眼望過去,看到的煙囪範圍,全部都是大社工業區,距離住宅不到兩百公尺的距離,其實大社工業區,一年可以創造的年產值,是達到了新台幣8、9百億元,為大社帶來了不少就業機會,同樣也創造很多汙染,一直以來它的存廢問題,不斷的在產業發展,還有環保之間來做拉扯,而在市議會質詢的時候,韓市長同樣被問到了,大社工業區的汙染問題,當時韓市長是這麼說的。」

高雄市長韓國瑜vs.高雄市議員張勝富:「我找一個晚上,我就到大社去睡在那裡,我們對大社這邊,大家都有感情,我們去一下,把它空氣汙染這邊,大家看看有沒有辦法讓它空氣變得更好,好不好。」

但,大社工業區的存廢,還有石化產業發展議題,是光靠市長「睡一晚」,體民所苦就能解決嗎?
 

大社居民吳忠穎:「我希望市長把到各地方,睡覺的時間省下來,好好去看,高雄不只是大社工業區,顧經濟是很重要,但是相對它已經犧牲了,四五十年來當地居民的健康

大社工業區員工:「你要把我們改為乙種的,要有配套措施,你不能說貿然說,要叫我們說遷廠還是怎樣,或者是那邊就是整個結束掉,這樣的話在當地上班的勞工的生計,會受影響。」

圖/TVBS

大社工業區在環保與產業發展的矛盾衝突,再度浮上檯面,近半個世紀以來,歷經多次公安污染事件,居民長年抗爭後,在1993、1998年獲得政府承諾2018年降編為乙種工業區,高雄市政府今年三月下旬通過大社工業區降編案,將工業區從「特種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降編後,因為工廠的使用限制規定不同,廠商無法新建、增建及改建,業者擔心,可能衝擊產業鏈及勞工生計,大力反對,要求改為甲種工業區,居民跟環團,則是希望市府,兌現承諾,伸張環境正義。

時代力量前高雄黨部副執行長林子盟:「不是單純表面上說,空汙然後跟產業發展,到底能不能達到平衡,而是這個地區已經長期的,失去平衡了,這並不代表廠商它不能做,也不代表政府它沒有辦法去重視,政府沒有去輔導廠商,而廠商也忽視了這20年來,明明就已經設定了這個期限,要來進行不管是升級或遷廠。」

 
石化業是高雄經濟發展,功不可沒的產業,轉型「高值化」,從綠執政喊到藍翻轉,然後呢?

時代力量前高雄黨部副執行長林子盟:「今天我們對於,不管是韓市長,或任何一個當市長的人,我們期待並不是像綜藝節目,或像藝人一樣在上面搞笑,我們期望他能真正做一些事情,而不是老是在回答一些,很奇怪的問題,對啊,這會對於我們當初,不管是選擇他,或是不支持他的人上來都是很大的失望。」

國民黨的初選之爭,看似解套,韓市長怎麼落實市政藍圖,讓市民有感,也成了議會總質詢攻防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總統初選#韓國瑜#工業區#生計#高值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4

0.1404

0.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