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防疫破功!非洲豬瘟入境 上水撲殺6千隻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3 20:04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境外擴散,造成香港出現第一起病例。從廣東湛江運進香港最大的屠宰場,豬內臟驗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這使得上水屠房內6千多隻豬,得面臨全面撲殺。香港的豬肉商販群起抗議,在過去兩天,跟官員兩度面對面協商。最後港府大讓步,承諾撲殺和消毒的時間會控制在七天以內,同時,提供損失賠償總價兩千萬港幣。香港決戰境外的防疫工作,宣告破功。而這也顯示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的疫情,到現在還沒完全終止。

香港最大的豬肉屠宰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衛生單位人員穿上防護衣,動手撲殺上水屠房裡6000隻活豬,隨後運到打鼓嶺掩埋場處理。撲殺作業完畢立刻全面消毒,預估一個星期後,就能恢復運作。至於撲殺造成的損失,當局同意按市價賠償豬商,金額高達二千萬港幣。

 

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 許偉堅:「每隻(大陸)欄豬可能會賠償2500元,即是購買價;至於本地來說(豬)大約二千多元,黑毛豬就貴些了,黑毛豬可能會賠約五千元一隻。」

香港防堵非洲豬瘟入境的工作,宣告破功。

食物衛生局長 陳肇始:「上水屠房今晚(5/10)起暫停運作,直至消毒工作完成為止。」
 

架起帳篷,展開封鎖行動,驗出感染非洲豬瘟病毒的樣本,是從廣東湛江的養豬場進口。上周四取樣的時候,豬隻完全沒有出現染病的症狀,直到屠宰後,才從內臟裡驗出病毒。

食環署食物安全專員 何玉賢:「當時症狀,獸醫檢查後沒有懷疑是非洲豬瘟,所以檢驗時,不是當非洲豬瘟的樣本化驗。」

當局確認病豬已經銷毀,沒有流出市面。僅管驗出病毒的是內臟,很可能還不具有傳染力,但港府仍下令全場撲殺。

食衞局副局長 徐德義:「因為這是香港發現非洲豬瘟第一個個案,所以要用非常嚴謹和果斷的方法,令它不會在香港成為風土病,所以為安全和最高標準起見,是確定這個(銷毀)做法。」

管制屠宰場的工作人員,也穿上全套防護設備。所有車輛進出都得先到指定區域消毒。大門貼著公告,會盡快完成銷毀作業,但是這項撲殺行動,引起豬商抗議。
 
抗議豬商:「要求化驗!」

鮮肉大聯盟理事凌偉業:「說不會人傳人、也不會有食物安全(風險)的情況之下,每一次都撲殺,是否科學?」
 

豬肉商販代表浩浩蕩蕩進入政府總部內,和官員面對面協商,強烈要求不要全場撲殺,會議開了將近四個小時,最後談判破裂。

鮮肉大聯盟理事 凌偉業:「我們就準備司法覆核他這個決定,我們全部人會回到上水屠房,保護我們的財產。」

隔天,豬商推了六隻活豬,堵在屠宰廠門口,更動員了近一百人,阻擋防疫單位人員進入。

抗議豬商:「政府無能、官逼民反。」

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 許偉堅:「大家可以看看,我們的豬、六千隻豬,仍然活生生,沒有一隻死豬,何來會受感染?」
 

員警特別穿上防護衣戒備。最後,再讓十多名商販代表,和官員進行二度協商。兩天的拉鋸,終於達成共識。

鮮肉大聯盟理事凌偉業:「短期之內提供大陸的豬給我們,(食品衛生局)局方也承諾七天內,可以還原(上水屠房),讓我們七天內有生意做。」

港府以縮短清理時間,以及提供兩千萬港幣的賠償,換取豬商同意全面撲殺。全香港三個屠宰廠,剩下400隻活豬,使得各個傳統市場裡的豬肉攤,幾乎沒肉可賣。

豬肉攤老闆:「昨天剩下的,加(價)來做什麼?都沒有貨,根本都沒有貨賣。」

豬肉攤老闆:「生意影響是影響,也沒有辦法,整個行業的事都沒有辦法。」

香港民眾人心惶惶,短期內不敢買豬肉。

香港民眾:「變素食、吃多些菜。」

香港民眾:「還是擔心病毒會有影響,吃牛、雞那些。」

廣東染病的豬隻,導致香港淪陷,顯示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境內仍然還沒完全杜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洲豬瘟#香港#上水屠房#撲殺#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633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