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稅倒數 陸媒重提美炸使館歷史仇恨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9 20:03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明天就是美國宣告,要對中國二千億美元貨品調高到25%關稅的實施生效日。現在時間進入倒數,而中國的談判代表團,也正在飛往華府的路上。此時,大陸媒體,儘管對這次的貿易談判隻字不提。但官方的平面媒體,聯手大篇幅的報導一起歷史事件。20年前,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遭到美軍轟炸,造成三名中國記者死亡,20多名外館人員受傷。選在這個時間點,翻出美中關係最低潮的歷史事件,各界解讀,中國是因為美中貿易談判形勢急轉直下,因此,刻意重提歷史做連結,進而鼓吹國內同仇敵愾的反美情緒。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的大門擺滿鮮花,集合一百人站在紀念碑前。

 

央視新聞:「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陳波及全體館員,在紀念碑前肅立默哀並向烈士敬獻花圈。」

20年前的這裡,當時屬於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的塞爾維亞,三名中國記者在大使館內意外喪命。

河北衛視:「1999年5月8號,北京時間的早晨5點45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至少使用三枚導彈,襲擊我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造成三人死亡,20多人受傷,館舍嚴重毀壞。」
 

飄著五星旗的中國大使館,幾乎被夷為平地。不過,這起事件,陰謀論四起,因為美國的轟炸任務,早在三月初就開始。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記者 亞力克斯:「當晚(1999/3/4)我正在看電視,突然整個地面都開始震動,天空變成明亮的紅色,沒有任何警告空襲就開始了。聽到第一聲爆炸後,我跑下樓打算逃跑,根本不知道第二枚炸彈就要來了。」

當時各國都把使館人員全數撤回,唯獨時任大陸領導人江澤民批示,要求外館繼續留守,直到美國轟炸前一刻,都還向他發出最後通牒。事發後,美國聲稱是誤炸,時任總統柯林頓也出面道歉,不過中國認定這是蓄意行為。大陸國內還因此引發大規模反美示威,焚燒美國國旗,向美國大使館丟擲物品,這是中美關係陷入最低潮的時代。20年後,美國對中國不友好的這段歷史,大陸《環球時報》翻出來,"大篇幅"回顧,強調這起事件對美中關係的影響依然存在。甚至還用極為強烈的標題「20年後的今天,看誰還敢"誤炸"我使館!」。人民日報也發追悼文,譴責美國到現在還在無事生非。

TVB新聞(人民日報文章):「指北約未解散,「屈辱永遠無法忘記,警鐘必須長鳴」」

大陸媒體聯手齊發,重提這段歷史,各界解讀是中國在美中貿易談判形勢急轉直下之際,刻意做的連結,進而鼓吹反美情緒,以配合大陸官方,措辭強硬的聲明。

東方衛視(商務部聲明):「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既然姿態強硬,中國為何不跟著美國加稅,以牙還牙?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我不知道你怎樣得到這個結論。美方做出這樣的威脅不是第一次,中方亦在此前多次表達我們的立場和態度,這是非常明確的。」

大陸副總理劉鶴週四動身前往華盛頓,在他出發之前,中國遵循前例,先派副商務部長和副財長先行抵達華府預做準備。學者分析,這顯示中國,仍然希望透過談判解決貿易糾紛。

CNN財經主播 奎斯特:「「如果川普總統真的調高關稅,中國絕對會報復,這是無庸置疑的,不過這不會是重點,也不會是貿易戰的結局;就算周五雙方鬧僵,到了星期一還是得回到談判正軌。」

根據《路透社》引述的消息,上一輪談判結束後兩天,華府收到北京的外交電報,七個章節、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中國做了大量修改。而且每一章都刪除修法的承諾,其中涉及美國最在乎的知識產權和強制技術轉移。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不會退讓,直至中國停止欺騙我們的工人,竊取我們的職位,而這些將會發生。否則我們不會與他們做生意,我們就在這裡生產,如果我們需要,我們以往亦是如此。」
 

川普再撂話,並且又po文,說是中國通知他,領隊劉鶴這趟赴美是要來達成貿易協議的。提高關稅,進入最後倒數計時,川普擺出自信,中國似乎也做了最壞的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塞爾維亞#南斯拉夫#中國大使館#江澤民#環球時報#劉鶴#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731

0.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