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撼動2020的民意? 估百萬人「非韓不投」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8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8 23:23

2020「非韓不投」的聲浪,從沒斷過,但這些「鐵粉」,能透過現行的初選民調制度,找出來嗎?其實從過去的投票率分析,是可以找出來的,以「非韓不投」的韓粉來說,人數大約100萬人,會不會對選情造成影響?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選舉民調滿天飛,今天我們來到電話民調中心,可以看到每個電訪員的座位,都是獨立區隔開來的,作業的時候要戴上耳機,避免受到干擾。」

民調電訪員:「請教您年滿20歲了嗎,是,打擾您幾分鐘的時間,請教您幾個簡單的問題。」

記者黃琲茹:「民調要準,命題很重要,像是我手上的這一題,如果明天是投票日,你會投給誰,基本上就可以看得出來,你的政黨支持度跟支持者是誰了,如果我們換成這樣的問題,如果明天是投票日,你一定會投給某某某嗎?可以看得出來,整個命題的強度跟限定度都增加,比較可以區分一般的選民還是鐵粉,不過像這樣的民調議題跟數字,都會隨著當時的政治氛圍還有議題瞬息萬變。」

 
從遠見雜誌在4月底五月初做的電話民調來看,泛藍支持者最看好韓國瑜跟郭台銘,綠營則是,賴清德微幅領先蔡英文,如果把藍綠支持度最高的四人,加上柯文哲、張善政,進行對比式民調分析,結果發現,若韓國瑜參選,目前支持度完勝全場,但若韓國瑜不參選,而柯文哲參選,柯文哲的支持度,目前最高,2020總統大選,全台有投票權的人口,大約1920萬人,在預估投票率可達七成的前提下,「非韓不投」族群,究竟有多少?

圖/TVBS

TVBS民調中心總監王業鼎:「我們最近做的這次民調,你可以看得出來,韓國瑜出來的時候,說不去投的,大概是7%,郭台銘的時候,不出來的人又高增加一倍,到14%,我們就這兩題,來做交叉,韓國瑜如果不出來的時候,原來要投給韓國瑜的人,有8%的人他是轉到不去投了,那有1%的人,他是轉投給郭台銘,所以這8%減掉1%,就剩7%,所以你可以大略的看這個趨勢就是說,現在目前的韓粉,就「非韓不投」的,大概就是全部人口的7%,投票率大概估計7成,然後再乘上我們剛剛那個7%的,這樣乘下來大概會有100萬左右的人是「非韓不投」的,所以你說100萬影響大不大,100萬當然是影響很大。」

但民調數字,除了能找出鐵粉,近期藍綠聚焦,民調要不要採集手機樣本,會影響調查準度嗎?

民調專家戴立安:「市話是以戶為單位,比方說我電話打進去,有三個人都可以接受訪問,那你要去怎麼篩選的問題,可是手機是跟著人,當我們要去做,這兩個樣本的比較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先做一個工作是說,把手機樣本跟市話樣本,同時都來做一個,樣本代表數的檢定,如果這兩塊用不同方式取得的,在你樣本代表性通通加權之後,相對來講,它的答案其實不會差別太大,民進黨討論到這個層面來講,坦白講並不是一個學術或是研究上的討論,純粹是為了遊戲規則或對誰有利的角度來出發。」

選舉本來就是動態競爭的過程,曾在去年精準預測六都市長的世新大學民調中心認為,「非誰不投」的現象,某種程度也意味著,台灣的選民思維,已經跳脫藍綠。

圖/TVBS

世新大學民調研究中心執行秘書鍾岳勳:「選民投票的因素有分為,政黨候選人政見和議題等四種,那我們從2012年的蔡英文的參選總統開始,我們就發現有一些中間選民,他本來不一定支持民進黨,但是因為蔡英文參選,他才投票給民進黨,到了2014年柯文哲出來參選更明確,最近的是韓國瑜的部分也有類似的現象,純粹的民調的結果出來以後,如果想再預測真實的得票狀況的話,就要再搭配一些,相關的這個變數去做一些修正。」

 
「選人不選黨」的時代來臨,翻轉台灣,改革政治,與民意最接近的距離,或許沒有「非誰不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調#粉絲#投票#分析#韓國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68

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