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曼德拉難瞑目 南非總選舉種族對立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8 20:0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正在舉行五年一度總選舉,除了要選出400位國會議員,還將影響下一屆總統人選。然而目前的情勢,對執政25年的第一大黨「非洲民族議會」非常不利,因貪腐醜聞、高失業率以及種族不平等,不斷流失民心;很多人倒向左派勢力,支持「經濟自由鬥士黨」,這個激進的黨派喊出,強徵白人土地、分配給黑人,挑起種族對立,讓前總統曼德拉,努力營造黑人與白人大和解的「彩虹之國」,搖搖欲墜。

1994年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曼德拉結束種族隔離政策,自此這塊土地不分膚色稱為彩虹之國;然而這個歷史性的大和解,在經過25年後,消失在五年一度的總選舉中。

 

南非經濟自由鬥士黨主席 馬勒馬:「白人你們絕對不會再獨食,(黑人)我們要與你們同桌吃餐,如果你們拒絕與我們同桌,我們就要把餐桌給毀了,大家都別吃了。」

激進左派「經濟自由鬥士黨」強勢崛起,在這一屆國會和地方選舉中,大喊要強徵白人土地分給黑人;照目前白人佔南非總人口不到一成,卻掌握超過七成農地,而佔絕大多數人口的黑人卻只擁有4%農地,讓經濟自由鬥士黨的政見,對黑人選民很具吸引力。

支持激進左派學生:「現在的經濟並非由多數族群掌握,所謂彩虹之國,只是一個夢想噱頭。」
 

一場選舉讓已經撕裂的南非社會,種族議題被血淋淋地端上檯面,白人學生在學校的處境更加艱難。

白人學生vs.黑人學生:「如果撤走銅像,就是否定白人政治家的政績。對我們黑人學生來說,他不是英雄。」

在白人專屬住宅區,與黑人和平共存的空間,越來越受到擠壓,文化與價值備受挑戰。

白人區居民:「彩虹之國已經消失了,早就沒有彩虹之國。」

選前南非主要大城市包括約翰尼斯堡,發動一場場抗議行動,民眾不滿政府貪污醜聞不斷,該做的基礎建設與住宅開發,一再被延遲,治安惡化、犯罪率居高不下。

南非種族關係研究所 首席經濟學家 Ian Cruikshanks:「我對選舉結果感到緊張,因為不管結果如何,都不會有任何正面影響,經濟的進展非常小。」

過去20多年,在第一大黨「非洲民族議會」執政下,南非失業率全球最高達27%,25歲以上的年輕人幾乎一半都沒有工作,多數人活在貧窮當中,學生在過去三年連年抗議大學學費高漲,讓他們連翻身的機會也沒有。
 

南非年輕設計師 Wilson Mnenbe:「身為自由的新生代,也許我們該有自己的房子,我不知道啦,你有自己的房子嗎?我沒有自己的房子。」

沒有親眼見證過種族隔離的自由新生代,對於政治缺乏熱情,本來應該參與這屆投票,18到19歲的首投族,登記選舉的人數,比起上一次選舉減少近半數,年輕人對透過投票改變社會現狀,不抱期待。

CNN記者 vs. 南非年輕人:「你要去投票嗎?才不要。」

南非年輕設計師 Wilson Mnenbe vs. CNN記者:「我才不要去投票。為什麼?沒有投票,我也存活下來。」

雖然外界普遍認為,執政黨還是會成為南非國會第一大黨,但席次能不能過半維持多數,對目前政權的穩定及總統是否能連任,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南非總統 拉瑪佛沙:「這是我們國家的決定性時刻。」

南非廢除種族隔離政策後的第六次選舉,兩千多萬選民,將決定國會400個議員席次,從台灣時間8號下午一點開始投票,結果三天後揭曉,到底執政黨流失的人心有多少。

CNN記者 vs. 南非小販 Maki Mathebula:「妳今年會去投票嗎?不了,我出生後只投票給曼德拉,我不會再投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非選舉#曼德拉#種族隔離#南非總統#拉瑪佛沙#經濟自由鬥士黨#李芳恩#非洲民族議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744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