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理性的粉絲? 還有理性就不叫粉絲了

作者 蔡祐吉
發佈時間:2019/05/08 16:00
蔣萬安為「韓粉比較沒理性」一說解釋,是希望支持者保持理性,幫韓國瑜廣結善緣。
蔣萬安為「韓粉比較沒理性」一說解釋,是希望支持者保持理性,幫韓國瑜廣結善緣。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支持韓國瑜的(人)比較沒理性」的說法一出,立刻在網路上引來韓粉蜂擁而至的攻擊;同一時間,曾經批評韓國瑜「假韓粉說」的前立委沈富雄,也自曝「遭到中天談話性節目下架」,意指中天一面倒挺韓黑郭,完全容不下不同意見。

只要查一下關鍵詞「理性」跟「粉絲」的定義,就可知理性是「相對於感性,指人類在審慎思考後,以推理方式,推導出合理的結論。」而「粉絲」則是「對某一事物的瘋狂喜好者。」

 

「理性」跟「粉絲」是矛盾的,一個夠理性的人,在「沒有任何人是全對或全錯、全好或全壞」的情況下,他對不同的人與事都會有不同的價值判斷,這樣的人無法成為真正的「粉絲」;至於「正宗粉絲」,則必然是「感性(對人的喜愛)大於理性(對是非的判斷)」,自然不可能「夠理性」。

先不說別的,光是從韓粉們面對蔣萬安發言的攻擊,就可以印證:由於韓粉是一群「瘋狂喜好」韓國瑜的人,因此任何批評、質疑韓國瑜或韓粉的言論,都必須被譴責、攻擊,這樣的反射動作,跟「審慎思考、推理、合理結論」沾不上邊;從邏輯上來說,蔣萬安「支持韓國瑜的(人)比較沒理性」的說法並沒有錯。

況且,蔣萬安的修辭是用「比較級」,意思是「支持韓國瑜的人『比』沒有支持韓國瑜的人不理性」,而非「全稱」(支持韓國瑜的人「全都」不理性),就更沒有不正確了。
 

既然「粉絲本來就是不理性的」,為什麼韓粉要急著對蔣萬安跳腳?這動作的「潛語言」透露的是,韓粉不願坦誠自己的「粉性」,試圖(說服自己與外界)他們是「理性的」,只可惜他們忘記了,如果他們理性,就應該尊重蔣萬安或其他人的各種說法,而不是急著上網把蔣萬安罵到爆。

相對地,中天一面倒挺韓反郭,連起碼的平衡都做不到,就更談不上理不理性的問題了。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蔣萬安#韓國瑜#韓粉#沈富雄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蔡祐吉

企業發言人、資深媒體人、職場觀察作者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1020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