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農地變更變容易? 工輔法葬送農地污染食物鏈

作者 彭仁鐸
發佈時間:2019/05/08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9 13:54
最新工輔法修正案通過後,農地轉工業用地更容易,葬送的恐是民眾健康。圖/中央社
最新工輔法修正案通過後,農地轉工業用地更容易,葬送的恐是民眾健康。圖/中央社

上餐廳吃飯,端來的濃湯裡浮著翻肚的小強,你向餐廳反映,對方回答蟑螂每家餐廳都會有,只要確保蟑螂沒有污染濃湯,掉進湯碗裡,就當成是自然添加的食材吧!
 
如果這樣的說法讓你覺得荒謬可笑,那對照最新版本的工輔法,比蟑螂毒害上千倍上萬倍的污染源,已經進入台灣的食物供應鏈中,我們還笑得出來嗎?

 
 
漫步雲林田間,你可以看到大型屠宰場矗立,排放帶有惡臭廢棄物的大管子就直通溝渠;高雄路竹鄉間,螺絲工廠穿插在綠油油稻田上,像梅花座一樣密集;繞進彰化頂番婆,水五金工廠不再隱身低矮的鐵皮屋內,白色混濁的廢水不知排往何處,高聳的建築擺明向公權力挑戰,而這些污染的違法工廠現在有機會「無限期經營」。
 
如果你以為這是少數,錯了!這些等著就地合法的違章工廠,全台超過七千家,量體大到主管機關經濟部「不設落日條款」,每天還在循著法律漏洞持續增生。對!這七千多家違章建物,是本來就不該出現在農地裡的工廠!有了新版工輔法護體,違章工廠成為農田中,比蟑螂還難殺的蟑螂,只是眼不見為淨。
 
農地具有不可回復性,意味著蓋了工廠、民宿或是任何人造設施,不是彈個響指拆掉就能回復成可耕作的模樣,更不應該只是一個都市計畫的數字而已。工廠蓋在連片農田中央,影響的也不單單只有蓋工廠的那塊地而已,鄰源污染是全面的。
 
 
如果台灣有很多農地可以揮霍,那為了發大財把農地炒作成更有價值的商品還有討論的空間,但台灣的糧食自給率是全世界倒數前幾名,只有30%。說個小故事,回顧2008年,有18個小麥跟小米的國家因為旱災,導致糧食出口減少。台灣出現很少見的消耗存糧,當年我們是靠著美國出面大開糧倉才度過難關,否則台灣就算有再多世界冠軍師傅,也買不到麵包,誰說農地不重要?
 
面對事實,我們沒有一丁點本錢揮霍農地,更不該讓違章工廠繼續污染下一代的食物鏈,沒有農地就沒有農業,這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為什麼要退讓?抬頭看看行事曆,原來又要選舉了,所有的不合理彷彿又都合理了起來,原來如此。
 
本篇稿費捐給「兒福聯盟弱勢兒少脫困計畫」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工輔法#農地#工業用地#食物鏈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彭仁鐸

全球生物產業科技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580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