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加徵關稅誰埋單? 中國其實未曾接過帳單


發佈時間:2019/05/07 17: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7 17: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表示,付給美國的關稅對產品成本影響不大、主要由中國承擔。一席言論引發外界好奇,外電表示,答案是「中國從未直接支付過相關關稅」。

中美貿易談判進入尾聲之際,川普近日突然推文揚言,擬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關稅由10%增至25%,並威脅將對其他3250億的進口中國貨品、也徵收25%的關稅。

 

川普還表示,付給美國的關稅對產品成本影響不大、主要由中國承擔。對此,路透社5日報導,「中國從來未曾直接支付過相關關稅」、「收取帳單的不是中國」。

報導說,美國向中國加徵關稅,帳單不會寄往中國政府,也不會寄往中國的企業,中方企業也不會向中國或美國政府支付帳單。

據指出,實際執行上,美國進口中國貨品時,需由「中間人」(進出口代理商)處理進出口相關文件,通常由該代理商收取關稅帳單,並支付這筆費用。
 

代理商當然不會白白支付費用,一般會將這筆額外的關稅費用作為成本,向進口貨品的美國企業收取。為了維持利潤,美企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也就是提高貨品價格。

智庫組織「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2月提出報告指出,去年1月以來,美國零售洗衣機因受關稅影響,約漲價12%。

漲價造成顧客流失,美國企業可能選擇降低利潤,或轉移進口商品至其他地方,例如將生產線從中國撤離,轉往越南等東南亞地區,以逃避關稅。

不過,從撤離到另立生產線需要另一筆成本,基本上企業不會如此大費周章,且此舉也有違川普的「搬回美國生產」政策。

至於關稅究竟如何影響中國,報導說,中國不會直接向美國政府支付關稅,關稅的影響是間接的。例如上述美國企業若撤走在中國的生產線,就會在中國造成失業問題;而且生產線通常不只一條,成本增加會連帶影響所有負責生產的商戶。

此外,美國消費者可能因此不再購買中國製造的商品。不過,若該商品實際上屬於美國品牌,在打擊中國的同時,美國企業也會蒙受損失。

報導引述美國學界稍早發表的兩份報告指出,增加的關稅成本大部分由美國消費者負擔。為減少貿易赤字,川普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發動貿易戰,但顯然未達到目的。美國向中國增加關稅,無疑是一記「七傷拳」。編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貿易戰

#川普#貿易戰#關稅#生產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872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