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貿易談判僵局 雙方領導人各陷困境


發佈時間:2019/05/07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7 13: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再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外媒報導認為,中美貿易談判情勢發展現狀下,中美領導人都有各自的困境要面對。

川普日前在推特發文稱,由於中國試圖重新協商,談判牛步,10日起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調高至25%。不過,中國外交部當天表示,中方團隊正準備赴美磋商,但沒有說明成員與時間。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的貿易威脅使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陷入困境,既要思考如何能讓貿易談判保持在正軌,又要鞏固支撐中國經濟,同時還不會讓人認為中方向華盛頓做出了太多妥協。

報導說,川普發出將上調關稅的推文後,一名聽取相關情況介紹的人士稱,中國領導層即考慮了取消赴美商談的想法。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當天仍在記者會上說,中方團隊正準備赴美磋商。

但耿爽沒有透露代表團啟程的時間,也沒有表示談判團隊是否仍會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上述知情人士以及另外一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稱,中方一些原定6日前往華盛頓的工作級別官員目前還沒有動身,等待進一步指示。
 

此外,中國領導人在國內也面臨來自國內企業、產業界的質疑,他們擔憂習近平會對華盛頓做出過大讓步,這包括科技技術、智財權等領域,也是中美雙方至今爭執不下的問題之一。

中美對下一階段談判是否成形仍未有具體答案。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一名了解談判情況的人士表示,中國官員仍在等待近日啟程進行一次較短的訪問,代表團人數將會少很多。「但很難相信,若特朗普(川普)在10日徵收新的關稅,他們還會動身。對習近平來說這是場豪賭。」北京大學國際貿易專家王勇表示,「雙方最大的分歧在於特朗普堅持保留一些關稅。從國內政治的視角看,這讓中國很難接受。」

龍洲經訊(Gavekal Research)分析則認為,川普的動作,讓他面臨內部質疑,若兌現承諾上調關稅,會讓市場暴跌;若不上調關稅,川普屆時可能要說服國內,是他的威脅迫使中國採取行動。

美國國內對持續下去的貿易戰已顯出不耐。報導說,近幾週,美國農民、金融市場及商業組織一直期待著解決兩國長達1年的貿易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北京辦事處負責人彭捷寧(Jake Parker)表示,「現行關稅正在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造成損害,追加關稅將加重這些損害」、「雙方都需要利用本週在談判上取得進展,而不是讓我們重陷關稅之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川普#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0713

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