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生因為有了希望與責任 讓我們想要延長生命去守住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5/07 1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7 11: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最近,與一位老朋友喝茶聊天,突然間他感嘆的告訴我「小時候,自己曾經想過『生命只要活到50歲就很心滿意足,對於活太久感覺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而現在的他已經屆臨48歲了,離小時候的想法只剩下兩年。但朋友現在卻想著自己要再增加20年的生命,因為自己心中想要陪著小孩長大,看著他們大學畢業成家立業,如果可以再貪心點更多活個10年,朋友也許可以看著小孩長大後的家庭與孫子女,朋友認為自己就可以安心的離開這個疲憊與折騰的塵世。」
 

聽著他的感嘆,我很好奇為什麼40多年的人生經歷,卻讓朋友對自己的生命期待有了很大的轉變。他的人生過往其實並不是那樣的順遂,在他的臉龐上可以觀察到人生歲月的磨練經歷,朋友在人生路上遇到許多跌跌撞撞、嘗到許多起起伏伏的酸甜苦辣,現在的他卻因為了有了對家庭、小孩的希望,讓朋友願意選擇承擔辛苦照顧的壓力,面對自己陪伴孩子的成長責任,只因為朋友心中覺得孩子對自己是如此的重要,是自己的希望、也是自己的責任,所以願意用自己的衰老病痛去孕育孩子的茁壯與快樂。

在我們的成長中,很容易去抱怨父母給予我們的太少,甚至可能會因為父母無法給我們像別人安逸、豐富的生活享受,心中存在著一種「自卑與抱怨」,而這樣的情緒往往會帶給我們一種對社會的反感與厭惡,心中漸漸植入了「受害者、忽略弱勢者」的糾結種子,當自己遇到不順遂的挫折侵襲時,習慣去怪自己的資源不足或沒有別人的好運氣,嚴重時開始去怨嘆自己的人生悲慘,也變得不再珍惜自己身旁可以擁有的,在與他人的比較中慢慢對自己生活感到厭惡,開始隨意的糟蹋自己的身體,與浪費金錢去換取一時的痛快與歡樂。

其實,我們都忘記了自己是否真的有努力去開創我們的未來,是否有很知足的重視自己現在所擁有的幸福,當我們過度的貶抑自己所獲得的快樂,放大了自己生命中的不幸與挫折感,可能會讓我們變得越來越不快樂,心中的仇視感或受害者心態會日益擴大。也許,身旁朋友曾經給我們的希望總是被自己給忽略或不屑,當我們看不到自己的未來與希望時,便不會想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起承擔的責任,在我們的心中浮現出「悲劇結論」的惡性循環,自己的人生也就這樣的痛苦難耐了。
 

當我在寫這篇文章時,看著自己的兩位小孩玩wii時的滿頭大汗,我的心中絕對相信大部分的父母都是愛自己的孩子,但因為環境或是一些因素限制了每位父母可以給予的資源,但他們已經努力盡力去照顧好自己的孩子,讓孩子們至少有一個健壯的身體可以去感受這一個世界,剩下的是我們能否放下與他人比較中的失落感,看到自己能創造的未來與希望。當我們想到自己能擁有與創造的幸福時,我們才會有一個炙熱的心去為自己的希望承擔起奮鬥的責任,讓我們去尋找自己對未來生活的渴望,用心用力的去愛我們可以得到的幸福與快樂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談談#晨恩#人生#孩子#家庭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616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