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樣情!新北超商騎樓禁菸 北市「無法源管」

記者 李作珩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6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6 20:36

二手菸影響民眾生活,現在新北市府祭出新規,連鎖超商、咖啡店騎樓全面禁煙,9月1日正式上路,違者可以開罰一萬元,不過號稱是大台北生活圈,台北市卻因為「無法源依據」,執法人員只能柔性勸導,無法取締,也讓外界質疑,為甚麼新北市可以,但台北市卻不行。

圖/TVBS

 
癮君子騎樓前吞雲吐霧好消遙,但二手菸影響民眾生活,現在新北市率先規定連鎖超商、咖啡店,騎樓全面禁菸,9月1日正式上路,違者開罰一萬元。

記者李作珩:「不少癮君子習慣在超商騎樓吸菸,不過現在如果在新北市你這樣做的話,可能已經違反規定,可以開罰一萬元,但是跨越一條河來到台北市,就沒有這樣子的規定,也就是如果在騎樓吸菸,只能柔性勸導,並沒有辦法強制規範。」

禁煙條款雙北不同調,民眾陳情衛生局卻只得到店門口吸菸「無法源依據」,不能取締的答案,只是為什麼同樣政策,新北能台北不行。

 
新北衛生局簡任技正林惠萍:「新北市有一個很大的利基點,就是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橫向溝通的平台跟環境,包括跨局處之間的合作,包括教育局裡面,包括我們的交通局。」

圖/TVBS

新北跨單位合作,因為就算是已經準備起跑了,稽查人員也只有37人,甚至比台北市63人還要少,再加上取締困難得由警政單位協助,相對部門業務量也會增加,另一方面,北市超商密度全台最高,一旦騎樓禁止吸菸影響層面大,而且台北市人口雖然是267萬人,但如果加上通勤族,真正在這活動的就有將近500萬人。

游淑慧:「台北(市)是第一個開始實施各式各樣戶外禁菸的,譬如說我們有登山步道禁菸、候車亭禁菸,確實是要在第二階段要開始趕快去推動,或者是說第一階段如果沒有強制,可以先放置警語。」

杜絕菸害其實台北市也不是沒做,學校旁人行道、香堤廣場因為是公部門管理早已經開始實施,但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只有這樣已經不能滿足市民期待。

圖/TVBS

民眾:「如果說你在這邊(騎樓)吸菸的話,就是很容易造成別人吸到二手菸這樣,所以我覺得一萬塊可能可以有效杜絕。」

民眾:「人家走來走去會這樣影響到人,(所以會怕吸到二手菸)對啊,對啊。」

 
癮君子騎樓吸菸,雙北「差別待遇」,號稱大台北生活圈,政策執行卻是兩樣情。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禁菸#新規#二手菸#超商#騎樓#癮君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653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