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翻轉「五毛特效」 大陸影視特效技術崛起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6 20:06
圖/新華網
圖/新華網

一般說到大陸影視作品,特效技術這塊通常都是最被詬病的,但今年一部賣座的大陸國產電影《流浪地球》,裡頭的特效場景,被觀眾讚譽媲美好萊塢,而當中2千多個特效鏡頭有75%都出自大陸本土特效公司,大陸現在特效製作,開始走向精細化,追求真實感。例如流浪地球光一剛開始繪製的場景概念圖就多達3千張,部分場景也懂得考究實景,避免失真。

《花千骨》片段:「動的,什麼是靈蟲啊,這傢伙可是靈蟲啊。」

 

猶如卡通裡的毛毛蟲,被古裝演員捧捧在手心,超級不搭。

《古劍奇譚》片段:「於此結識好友。」

這些一眼就讓觀眾很「出戲」的特效,在大陸影視作品中最常被詬病,製作過於粗糙甚至被戲稱是「五毛特效」,不過,從這部片開始卻讓大陸特效產業,被拿來大肆討論。
 

《流浪地球》預告片:「求救!求救!氣壓降低,無法維持飛行動力。」

冰封地球、爆破場面,票房成績超過人民幣46億的《流浪地球》,被大陸影迷稱作是媲美好萊塢的科幻片,當中2千多個鏡頭,都是靠特效鋪陳,而75%是由大陸本土特效公司完成。

 《流浪地球》概念設計組長 馮浩:「當我們的畫面整個出來之後,那如果讓人們能夠看到這個真實可信,那這就需要我們提出更多的假想。」

特效大場景第一步,就是要畫出概念圖,為了讓觀眾看起來有真實感,小到爆破散落的碎片位置,都要計較。

《流浪地球》概念設計組長 馮浩:「每一個碎片,雖然看起來非常凌亂,但是我們都需要把它一個個去整理好,必須得像工程師一樣,去思考這些東西(碎片)放在這兒,是否合理。」

光是這樣的概念圖,一部《流浪地球》,就畫了3千張,有了概念圖後決定整個電影氛圍,接下來3D電腦動畫製作,還要配合實景考究。

《流浪地球》材質貼圖組長 吳青山:「最難的地方就是怕做得不像,因為這個國貿地區,是標誌性建築,在北京生活的人,可能在路上就能看到它。」
 

北京國貿大樓在特效底下被冰雪覆蓋,電影特效背後除了靠這些高端電腦繪圖技術外,實體特效和化妝特效也很重要。

機器狼群,張開嘴就像真的一樣,運用實體特效最大優勢,就是演員能和這些實體互動,再加上電腦特效補充更逼真。

實體特效製作公司總裁 王科:「它的好處是什麼,可以對著拍特寫,因為它的光影視不會穿幫的,演員去摸也會有表演,我很清楚它現在的感情。」

實體特效和化妝特效是大陸最引以為傲的部分,因為加上3D列印技術,還有機器製作,讓大陸很快的能追上國外技術。

實體特效製作公司總裁 王科:「我們國內的實體特效,其實和國外的技術是差不多的,因為材料成本很便宜,人工成本很便宜,導致譬如說新興的技術3D打印,然後CNC(精密機械加工)這些工藝,很快可以普及起來,所以我們的進步速度是很快的。」
 

目前大陸國產電影特效製作成本,占比一般不會超過整部電影一半,平均一部大陸國產電影,分包的特效製作公司數量為3.6家,即使像流浪地球如此賣座,最後特效公司依然沒賺到錢。

流浪地球製片人 龔格爾:「鏡頭估完了,他做起來發現特別難,他同樣一批人,需要花正常的時間,同時這一批人的數量,還在不斷地增加,所以視效(視覺特效)公司,既投入了更多人力成本,也投如入了更長的生產周期,導致大家都沒掙到錢。」

特效製作需要高技術人才和龐大經費支撐,大陸影視特效產業雖然處於起步階段,仍然不及美國大片,但正以飛快速度要想迎頭趕上好萊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特效#電影#中國大陸#流浪地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964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