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唱紅《舊情也綿綿》 沈文程搖滾魂轉捩人生

記者 鄭尹翔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4 17: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4 17:09

出道將近四十年的沈文程,從歌手身分出發,第一張專輯就因為主打歌《心事誰人知》一炮而紅,之後跨界主持,也憑著「寶島漁很大」得到金鐘獎,如今回頭看看過去演藝路的起起伏伏,沈文程說,自己最愛的還是搖滾音樂,而堅持和勇於嘗試,是讓他屢創高峰的人生哲學。

圖/TVBS

 
歌手沈文程:「Rolling on the river,彈吉他,吉他會,還會,牙齒去咬那個弦,導播啦,他說沈哥,我發覺你電吉他,一掛一背上去,好像你就活起來了。

聊起搖滾,沈文程就停不下來,因為這對他來說,是人生最重要的心靈養分,不過很多人認識沈文程,卻從台語歌開始。

沈文程《心事誰人知》:「心事若無講出來,有誰人會知。」

 
1982年沈文程的第一張專輯,主打歌《心事誰人知》一炮而紅,而這發片機會,不是運氣是靠實力。

沈文程《HurtsSoGood》:「Hurt so good.Come on baby make it hurt so good.」

從念軍校到下部隊,沈文程就對西洋音樂非常著迷,而在退役的臨別聚餐上,來到了台中最大的仙堡西餐廳,本來只是想唱兩首歌告別同袍,沒想到這一客串,就被店經理相中,請來當駐唱。

歌手沈文程:「駐唱之前那個幾年,我下了多少功夫,學了幾百首西洋歌曲,每一首歌曲都學的跟那個,原主唱者一模一樣,我就是都練啦。

來到西餐廳駐唱,奔放又狂野的方式深受喜愛,也把冷門時段唱到場場爆滿,而當時苦尋歌手灌唱片的,唱片公司董事長蔡振南也慕名而來。

歌手沈文程:「聽我唱歌聽了七天,然後再請我過去,『心事誰人知』才交給我唱,是這樣來的。」

圖/TVBS

一出道就有了代表作,還趕上了台語歌,和歌廳秀最火紅的時代。
 

節目《豬哥亮歌廳秀》:「不應該啊,老前輩你好,你當做怪老子來了。」

歌手沈文程:「那時候景氣好,演出機會多,所以收入也開始已經習慣了。」

節目《豬哥亮歌廳秀》:「就在今夜,就在今夜,我要悄悄離去。」

從當紅歌手到歌廳秀唱歌,接著演小短劇搞笑扮醜,沈文程邀約不斷,迷失其中,也停止創作。

歌手沈文程:「我就開始反思,我是不是,該回到歌唱這個路上。」
 

為了專心創作,沈文程把所有工作都辭去,兩年完全沒有收入,拼命寫歌,只為了這一刻。

沈文程《舊情也綿綿》:「有聽別人治列講起,你的生活過著並不如意。」

歌手沈文程:「我錄好的DEMO,每一家唱片公司我都去投,那時候就,他們都說你就放在這裡,我們聽聽看再打電話給你,所以我回去電話,等了一年都沒有半通電話,舊情也綿綿是我寫第126首才中的。」

圖/TVBS

沈文程《舊情也綿綿》:「今夜又是落著小雨的暗暝,想舊情也綿綿。」

歌手沈文程:「前面都沒有,碰還兩倍酬勞,我的朋友。」

台語歌成就了沈文程,但這還不能滿足他對音樂的渴望,只有搖滾才能豐富他的唱歌人生。

歌手沈文程:「我對我自己以前的過往,有深深的懷念,然後期許,乾乾淨淨也不譁眾取寵,就是那種鄉村搖滾的東西,把它加在一起『五月十一彼下埔』。」

沈文程《五月十一彼下埔》:「啊彼日下埔,我甲你心碎的路。」

結合台語和西洋搖滾,輕快節奏,卻是分手的悲傷心情,這樣的衝突,沒想到卻讓人聽了有療傷的感覺,而一直以來熱愛釣魚的沈文程,也把心情變成小河之歌。

沈文程《小河之歌》:「彎彎小河流就在故鄉的山裡頭,靜靜地陪我無數個春秋。」

結合母語和最愛的大自然,森林峽谷溪流,還有對山的回憶,感動歌迷,也打動金曲評審的心。

歌手沈文程:「因為釣魚寫了一首歌,『小河之歌』得了金曲獎,因為釣魚主持『寳島漁很大』,得金鐘獎,全世界這樣釣魚釣到,拿金鐘獎就是我。」

節目《寶島漁很大》:「哈囉我的朋友,我是沈文程。」

從北海岸釣到南台灣,加上獨特的口音,專業和經驗的分享,也讓沈文程奪下金鐘獎。

102年度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沈文程。」

歌手沈文程:「我常常說沒有關係,因為演藝圈這條路,你一定就是喔,你的『藝』你的東西,要先寫起來放學起來放,你等到有一個時間點,有一個機會來的時候,你出去就才有東西給人家。」

沈文程一次一次的豐收,不只是運氣還有時時刻刻的努力,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沈文程#歌手#主持#搖滾#金鐘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589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