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韓外交戰延燒 南韓燒酒疑遭抵制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3 20:11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日韓兩國,因慰安婦及貿易紛紛爭等問題,關係降至冰點;就在日本新天皇登基當天,曾經遭到日本企業強徵勞力的南韓勞工,向法院提出變賣日本兩大企業資產,價值高達約18億韓元,此舉引發日本抗議,揚言不排除強勢回應。但日本可能已經出手了,今年1到3月,南韓出口到日本的燒酒量大跌,只有去年同期一半,對南韓的投資也應聲減少兩成。

曾經(2011)在日本創下進口酒類第一名的韓國酒,不管是燒酒或是傳統酒馬格利,都因為韓流崛起而發燒,但最近急速降溫,疑似遭到日本民眾抵制。

 

日本副總理兼財務大臣 麻生太郎:「正在考慮一連串的報復措施,提高關稅、停匯款業務、停發簽證。」

今年一到三月,南韓酒類到日本的出口量,只有去年同期一半,日本對南韓的直接投資額也減少30%,這可能和今年初,日本《周刊文春》刊登的大篇幅報導有關,文章大批南韓總統文在寅,在強徵勞工歷史問題上的強硬立場,呼籲日本政府制裁大量從南韓進口的酒類及海苔,這使得主要讀者30到50歲的男性,也是購賣燒酒的主要客層,受到影響,南韓眞露(Jinro)的第一季銷售應聲下跌。

延世大學經濟系教授:「(日韓間)長期的投資關係,(日韓間)長期企業間的關係,部分還是可能受到負面的影響。」
 

因慰安婦問題、強徵勞工賠償案,及福島海產進口的貿易紛爭,日韓關係急速冷凍;就在日本新天皇登基當天,遭日本強徵的南韓勞工們,向法院申請變賣日本戰犯企業資產。

遭日企強徵韓勞工律師團代表:「受害的爺爺奶奶們,年齡都在90歲左右,非常高齡,這些人所剩的時間不多了。」

可能遭到變賣的資產,包括日本企業「新日鐵住金」,與南韓「浦項製鐵」合資公司中價值9.7億韓元股票,以及日本企業「不二越」,擁有的「大成NACHI油壓工業」股份7.6億韓元;日本已經為此循外交途徑提出抗議,表示如果企業發生實質損失,將有進一步動作。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政府將建立一個聯絡小組,和每家企業緊密合作,守護(日本)企業的利潤。」

然而日韓的外交爭端,還沒有嚴重到讓年輕人對韓流反感。

19歲 日本大學生:「和我同樣世代的年輕人,比起日韓關係,知道的是KPOP、韓流美妝、時尚,我們對南韓有很好的印象。」

去年訪韓日本觀光客人數達到295萬人,比前一年增加近30%;今年1-2月同樣比前一年同期增加超過20%。在目前日本的十連休黃金周中,由日本前往南韓的機票銷售,更比去年同期飆漲361%。
 

日本觀光客:「(南韓)離日本很近,搭機只要兩小時,南韓比起日本發展得很快,地下鐵和智慧手機真的很了不起。」

然而反觀南韓,卻是民族主義高漲,在五月一號勞動節當天,民眾聚集在駐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前,要求新天皇能就二戰罪行,向南韓鄭重道歉。

南韓抗議民眾:「(明仁天皇)他曾經為日本侵略道歉,到訪中國和菲律賓的時候都有道歉。但到他退位前,對受害最深的南韓,一次都沒有訪問或道歉過。」

專家認為,新天皇登基可緩解外交衝突,是兩國關係修復的契機;日本到11月底,都將在一連串的慶祝氣氛中,選擇適當的時間舉行日韓元首峰會,也許能緩解外交衝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強徵勞工#南韓燒酒#真露#制裁南韓#新日鐵住金#不二越#日本觀光客#李芳恩#南韓旅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702

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