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巧思顛覆新台菜 行動力落實創意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陳柏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11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賴彥孚的無菜單餐廳,每道菜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氣勢非凡。

客人:「WOW!」

老闆賴彥孚:「客人WOW的時候,就是代表說WOW,他們有一種很驚訝、很驚喜的感覺,只是這個WOW要持續、要堅持下去,就必須要不斷的創新。」

海鮮拼盤開來的是一艘船,龍蝦義大利麵的盛盤器具,是一塊3萬多的帕馬森起司磚,人如其菜,老闆賴彥孚本身就海派豪邁,而且最愛不按牌理出牌。賴彥孚:「也有(師傅)問我說,那起司那麼貴合乎成本嗎?但是能夠達到那個效果,堅持那個香氣一定要那麼重,味道就是一定要那麼重,好吃才會出線。」

誰規定坐圓桌就一定吃中菜,賴彥孚打破料理疆界,他的菜單可是中日美義法多國聯軍,盛盤方式更是令人目不暇給,但他強調顛覆不是為了標新立異,而是重新了解食物本質,去拆解、混搭出更多驚喜。賴彥孚:「就像歸零一樣,把自己降到最低點,然後重新再去學這個菜的過程,就一直想說這個東西要怎麼用,想說是不是可以帶給客人一些驚喜。」

川師傅:「他往往就是做一些人家不敢做的,人家想不到的,2點多睡,然後才剛躺下去,就說『阿川,我們等下4點的時候去哪裡、去哪裡』,我說神經病喔!」

如果上市場可以打發他那還好辦,偏偏在宜蘭土生土長的賴彥孚,很了解這裡有太多好東西,這天他又盤算好新菜色,抓了大夥兒到他親戚在崩山湖山林的農地「補貨」去。

現在數量已經非常稀少的筆筒樹嫩芽,將在他的新菜單中挑大樑。賴彥孚:「阿川,你摘得到嗎?啊,不要摘好了,那個看起來刺刺的。」

大太陽下背著鐮刀,爬上爬下的,是跟他跟了8年的餐廳行政主廚阿川,阿川最清楚賴彥孚的拗脾氣,知道他想要的東西,就一定要到手。賴彥孚:「很少人知道說,竹筒裡面這個水是可以用,而且是很珍貴的。」記者:「你是有翻什麼書籍嗎?」賴彥孚:「李時珍,呵呵。」記者:「本草綱目喔?」賴彥孚:「對,這道菜最主要是在做消水腫啊,人家說苦竹葉治不睡,還有解酒毒。」

這段話勾起他的好奇心,試驗過發現,買來的竹子裡面早就乾掉,所以一定得找新鮮的,每一隻竹子約4公斤,幾個大男人扛得氣喘吁吁,裡面的水卻只夠做成3碗湯。川師傅:「沒有做之前跟他講什麼,他都不聽,在沒做之前,你跟他講什麼,他都認為是理由,他說有他我才有今天,哈。」賴彥孚:「我沒講過這句話好不好!」川師傅:「沒有意思的。」

68年次的賴彥孚和63年次的川師傅,有著深厚的革命情感,賴彥孚曾在他一個好朋友叔叔的店裡當主廚,沒想到好友背叛,吞了他投資的100萬,剛好那時他也正籌備要開自己的店,用錢用得兇,蠟燭兩頭燒,最慘時總共負債500萬,就在他最困難的時候,川師傅跟一些原來餐廳的夥伴情意相挺,跟他一起出走,陪他重新出發。

賴彥孚:「最艱難的時候他們還跟我講,說他們寧願不領薪水都可以,比家人還要親,對啊,我老婆也常常為了我跟他們,跟我講一些算是吃醋的話,你就聽他們的啊,不用管我了啊!」

從山上扛來回最新鮮的食材,趕緊分頭料理,筆筒樹跟山藥特性一樣,削完皮黏呼呼低,川師傅本身是20年西廚底,為了賴彥孚,他中菜從頭學起,賴彥孚則是做辦桌出身,十幾歲還在念書時,他就跟著堂哥到處跑場,早上4、5點就起床洗菜、切菜,小助手一天只領300元。賴彥孚:「我堂哥要罵人的時候,都會罵我,我都說又不是我弄得,也不是我切的,我堂哥都不好意思罵師傅,都罵我給別人看。」

從那時開始他就立志,有一天也要當個被看得起的風光廚師,那段日子的訓練,也讓他保留了一個受用一輩子的特別習慣,也就是他的錶永遠比別人快,而且是快很多,40分鐘。賴彥孚:「你沒有比別人更充裕的時間,當學徒的時候沒有做好就會被罵啊,誰會願意整天被罵。」

就跟萃取竹子精華一樣,要成氣候就得歷經千錘百鍊,用電鑽鋸是因為等下竹子還得當作器皿。賴彥孚:「這就是竹瀝啊!」

爬山爬了2個多小時,千山萬水扛回來的竹子,只為求這一滴滴珍貴精華,他說這「竹瀝」的甘甜,只有試過的人才知道,搭配上人蔘竹笙松茸,熬成竹笙牛肉湯,大大提升湯頭的鮮甜。賴彥孚:「湯跟筆筒樹,他們總覺得我做任何一件事,就覺得我是瘋子,其實很多事情要有很多執著,必須要有那種『肖耶』,才做得出來。」

他的創意天馬行空,馬丁尼杯裡有繽紛彩虹,刨絲的筆筒樹化身涼?,配上玉米、蟹肉、杏鮑菇和宜蘭特產的蜜餞,淋上日式和風醬,爽脆開胃,不只為了找特別的食材,他還常常上山下海找最新鮮的食材。賴彥孚:「這邊水質也不錯,毛蟹必須要水質很好的地方。」

有點瘋狂的賴彥孚,三不五時還會把整天只能窩在廚房的廚師,抓出去「集體放風」。賴彥孚:「每一個人待在同一個地方,久的時候一定會有疲倦的情況產生,你再帶他們出去看看東西,讓他們有更多新的知識。」

蘭陽溪河口就是他們開發來抓毛蟹的新天地,毛蟹只有秋天有,加上本地毛蟹數量,本來就不多,賴彥孚不想買市場已經殺好的毛蟹,所以只能自己設網抓。

賴彥孚:「阿川,剛剛小之跟我說,剛剛他來的時候有一隻蛇,從這邊游過去,哈哈哈。」川師傅:「真的假的?」賴彥孚:「真的啦!」記者:「你每次都叫川師傅做很難的?」賴彥孚:「沒有啊,我哪有每次都叫川師傅做很難的,呵呵,這個滿簡單的啊,你看,阿川快點啦,快一點,不要給牠跑掉了,有沒有,好像沒有。」

一路往上游收網,終於小有斬獲。賴彥孚:「你看,我們沒有加任何一滴水,它的水,它就吐出水來了,你的佐料、你的方式,你去過於豐富...大過於食材的話,你反而吃不出食材本身的原味。」

小火悶蒸,毛蟹才有最原始的鮮甜,賴彥孚說他不想,像有些餐廳為了節省時間,會先將部分食材過水過油,前置作業好來「等客人」,加上有些食材取得不易,所以當店當初他就打定主意,要走無菜單預約制,不接臨時客,還得罪不少人。

做賴彥孚的客人很幸福,因為他總是挖空心思,但做他的夥伴就很痛苦,因為他常常突如其來出考題,他就曾經要川師傅想想,要怎麼樣讓烤雞,以撼動人心的方式出場。川師傅:「他常常就是說,ㄟ,明天要做什麼,我不喜歡他這樣子,沒有讓人家可以去做準備。」

最後2個人在山上找到答案。賴彥孚:「有一天跟著川師傅去山上,東看看、西看看,就看到一隻穿山甲,穿山甲正在挖土,那挖出來的土啊,很鬆、很鬆軟,那我就跟川師傅講說,我們把那些土帶回去。」

穿山甲這個響導,讓他們想起小時候鄉間的味道,土窯的優點在於能均勻受熱,保溫時間長也節省能源,把它整個搬上桌,讓客人參與部分過程,更有樂趣。

打開錫箔紙,這香氣直把人的口水給逼出來,焦糖色澤的外皮吸飽醬汁,中間的甘蔗更增添香甜滋味,一撥就骨肉分離,顛覆傳統,每道菜都藏有巧思,香脆的餅皮搭配酸酸甜甜的海鮮水果餡料,草蝦烤飯中加點起司,大人小孩都愛吃,傳統的宜蘭小吃糕渣加點鮑魚,口感更豐富。

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料好實在不斷創新,在網路上闖出名氣,訂位爆滿到,晚餐得分成上下場2個時段,為了吃到,有人願意在4點半吃晚餐,當年負債500萬的小子,現在已經有3間店,最好的一間餐廳,可以創下一個月8千萬營業額的驚人數字。賴彥孚:「所有人都把你當成頭的時候,你頭在做什麼,他們就會效法你在做什麼,如果每天都堅持這麼做的話,他們也會每天堅持這樣的心態去做事啊!」

隨時保有一顆好奇的心,再用行動力落實創意,才能從平凡中脫穎而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餐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5

0.1012

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