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代購橫掃韓免稅店 韓航廢頭等艙爭客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2 2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隨著中韓關係回溫,南韓免稅店再次迎來大批陸客,瘋狂掃貨的大陸代購業者,一人購買力可抵三輛遊覽車的普通觀光客;為爭取代購客,南韓業者祭出高回扣,卻造成帳面上營收高,赤字也高的失衡現象。也搶著要陸客的,還有大韓航空,為和廉航競爭提高收益,決定廢除七成國際線的頭等艙,改為增加商務艙座位,主要針對飛往中國大陸、亞洲等地的航線。

首爾市內免稅店,擠滿來休五一小長假的大陸觀光客,這是中國對南韓部署薩德飛彈解除制裁後,陸客回流最多的一次;但讓免稅店大發利市的,並非純旅遊的陸客,而是跑單幫的大陸代購業者。

 

南韓免稅店員工:「整體免稅店市場70%-80%,大部分都是代購業者,代購大部分用比特幣交易。」

大陸代購商在南韓免稅店狂掃韓貨,根據業界表示,三台大型巴士團體觀光客的銷售額,還比不上一名代購,為了吸引這群特殊的客人,很多免稅店會透過旅行社送回扣給代購業者。

免稅店業者:「如果我們賣了100元,就要回饋代購20元。」
 

自從給了回扣後,南韓免稅店的代購客人,1年增加超過三倍,營收也因此提高40%,這導致各大集團爭著搶奪這批客人。

免稅店員工:「目前免稅市場已經畸形了,是以倚賴代購的市場結構,(大企業)為了維持規模,以佣金和打折積極行銷,但是我們是後來才開業的,又不能不給。」

主要經營南韓免稅店的韓華集團,去年旗下新世界免稅店,營業利益達364億韓元,是前年(145億韓元)的兩倍半,不過即使營業額逐年改善斷創新高,背後卻有高達數百億赤字(2018年293億韓元) ,三年累積達千億韓元;其他包括斗山集團免稅店以及SM免稅店,3年累積損失也在六百到七百億韓元。專家認為,南韓免稅市場重度倚賴代購業者已經失衡。

東國大學經營系教授:「如果沒有正常的市場流通機制,高度倚賴代購是非常危險的,(免稅店)金雞母很難再產金蛋了。」

為了止血,韓華集團4月30號開董事會,決定9月關閉63間免稅店,在許可證到期前一年退場;然而其他業者堅不退場,他們期望,等到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造訪南韓,將進一步帶動陸客來訪。看好的也包括旅遊航空業,廉價航空也紛紛增加飛往中國等亞洲航線。在競爭白熱化的情況下,南韓大型航空公司大韓航空宣布廢除多數航線的頭等艙,以提高收益。

大韓航空員工:「頭等艙的需求降低,相對商務艙的需求增加,將對觀光客多的路線,增加商務艙座位。」

在大韓航空111條國際線當中,七成航線的頭等艙將以商務艙座位取代,主要是飛往中國、東南亞及日本的短程航線,這將使得過去包括經濟艙的三種艙等,變成剩下兩種。
 

南韓記者:「中短程航線,包括飛往俄羅斯海參崴、日本札幌,以及中國廣州等16條路線。」

只有飛往歐美長途航線保留最高艙等,這是大韓航空社長趙源泰就任後,大刀闊斧改革的一環;三月時也標下三間廉價航空的許可證,不斷將公司帶往獲利方向。

南韓記者:「大韓航空五月一號開始,男性職員不用打領帶,No Tie制服規定開始,自從趙源泰會長就任以來,職員的工作效率以及收益提升,大韓航空變化加速。」

大韓航空的表現,關係著趙家長子趙源泰在母公司韓進集團的未來,就在父親也就是韓進集團會長趙亮鎬四月過世後,趙家三姊弟該如何接班成為焦點,兩個姊姊深陷財閥醜聞,然而趙源泰是否能以大韓航空的成績,順利接手集團成為矚目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免稅店#大陸代購#免稅店回扣#韓華集團#大韓航空#趙源泰#韓進集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29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