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令和」熱不退 神社大排隊領「御朱印」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2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3 10:32

昨天(5/1)即位的日本新天皇德仁,接下來將承繼他父親的種種公務,後天將與皇后雅子,在東京皇居接受一般民眾祝賀。不過一片歡慶聲中,東京銀座街頭也出現,反天皇制的抗議民眾;上週更發生反皇室男子,闖入德仁天皇姪子,繼承順位第二的悠仁的學校,在他書桌上放刀。而西方媒體則關注,皇后雅子竟然不能參加德仁的即位儀式,讓日本女性皇族地位再次成為討論焦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令和」時代正式啟動,日本全國上下情緒沸騰,到處都有活動或祭典,慶祝新時代揭開序幕,各地神社更是出現排隊人龍。

 

NHK記者 高橋篤史:「與新年號『令和』有淵源的神社──坂本八幡宮前,參拜的民眾像這樣大排長龍,這個隊伍真的非常地長。」

「令和」的淵源地──九州福岡太宰府的神社,一大早就有許多人來排隊,為了拿到令和元年第一天的參拜證明「御朱印」,從關東地區來的這一家人,就排了4個小時。

日本民眾:「從公布『令和』以來,這個孩子就一直說想來。一個月前就很想要,所以很開心。」
 

神社原本準備2千張御朱印,一下子就發完,之後又追加了2千張;東京的明治神宮更誇張,排隊隊伍長1.5公里,最長得等上10個小時。不只神社,郵局在連假中開的臨時窗口,同樣出現人潮,因為這天可以蓋平常一般人無法使用的宮內廳郵戳。

不只日本人忙著「跨時代」,動物園裡的動物們也很忙,配合演出,迎接令和時代;福島縣的溫泉渡假村則發放花圈迎客。

飯店工作人員:「新年號恭喜!阿囉哈!」

令和年第一天也有新生兒報到,象徵新時代新希望。

新手媽媽:「對我們家來說是個新的開始,希望他在新時代強而有力地活下去。」

不過在這樣歡慶的日子,新天皇德仁即位的第一場儀式,因遵循過去皇室傳統,皇族僅限成年男性參加,皇后雅子和愛子公主都無法出席,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國際媒體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都直言日本女性皇族地位低,正反映了日本社會女性面臨的困境。

京都外國語大學教授 史諾:「日本必須了解,大家開始想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為什麼不授權包含男性和女性?這會比過去要來得好。她說話有分量,受過高等教育,她應該在場。」
 

日相安倍晉三提倡的「女性活躍」,顯然在皇室不適用,但其實不少日本民眾都為哈佛畢業、出身外交官,說得一口流利英語的雅子抱不平,認為皇室應該善用她的外交長才。

CNN記者 vs. 日本民眾:「所以你認為皇室應該利用雅子,利用她的外交技能?對,我是這麼認為,不用就太浪費了。當然,她才華洋溢,他們為什麼不用她的才能?」

隨著德仁即位,日本女性皇位繼承也再次成為焦點,因為目前皇族18人當中,13人都是女性,繼承順位第一的「皇嗣」──德仁的弟弟秋篠宮也已經53歲,他的兒子,繼承順位第二的悠仁12歲,排名第三的常陸宮──上皇明仁的弟弟,更是高齡83,日本皇室眼看就快要後繼無人。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父系繼承自古以來沒有例外,基於事關重大,我們必須慎重小心地進行研究。」

目前的安倍政權對女性繼承態度消極,支持安倍的保守勢力更認為,母系天皇違反皇室傳統,一旦承認女性天皇,也將影響繼承順位。過去小泉和野田政權都曾討論,創設讓女性皇族婚後保留皇籍的「女性宮家」,但最後都無疾而終。
 

新天皇即位當天,也有約500名反對天皇制的日本民眾上街抗議,高喊不要強制慶祝,另外也有右翼分子到場對嗆。而就在天皇交接前,26號悠仁就讀的御茶水女子大學附屬中學,發現他的桌上被放了兩把刀,日本警方逮捕一名職業不明的56歲男子,他坦承擅闖學校,供詞批判皇室。

不過這些插曲無礙大多數的歡慶氣氛,4號德仁天皇夫婦和皇族,將站上東京皇居宮殿陽台,接受一般民眾祝賀,不過慶祝大遊行要等到10月22號才會舉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令和#天皇#德仁#雅子#太宰府#明治神宮#女性活躍#女性宮家#皇室繼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1228

0.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