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郭台銘去白宮面試的背後

作者 吳嘉隆
發佈時間:2019/05/02 13:00
郭台銘秀給記者看,川普親筆在鴻海報導上寫下感謝詞。圖/中央社
郭台銘秀給記者看,川普親筆在鴻海報導上寫下感謝詞。圖/中央社

郭台銘去白宮見川普,光這個形式本身已經有宣傳價值了,讓他與其他總統候選人拉出差距,不過,另一個重點在於是要去談什麼?有談成什麼?

媒體上當然會首先猜想,是去談在威斯康辛州的投資案。因為郭台銘總要說明一下他的投資承諾是不是芭樂票。不過,這樣的問題是技術問題,由商務部長出來協調一下就行,不需勞駕美國總統親自出面。何況,威州州長並沒有一起去白宮開這個會。所以合理推測,威州投資案應該會提一下,但不會是川郭會的主要議題。

 

郭台銘是戴著繡有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的球帽進去白宮,從這個動作我可以推測,郭台銘正是去談最敏感的參選總統的事,談兩岸關係與東亞情勢。

郭台銘有透露一些,他說他如果當選,會成為和平製造者 (peace maker),而不是麻煩製造者 (trouble maker)。言下之意有兩個,一是他會聽話,不會成為美國的麻煩;二是他要在美中兩強之間做調人,化解對抗,追求和平。

問題是,美中貿易戰正在進行中,這是基於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共識而來,把中共列為美國的戰略競爭者。美國與中共的關係已經由和解走上對抗,郭台銘憑什麼能耐要充當調人,來化解衝突?如果郭台銘是在暗示,他有辦法直通中南海與白宮,那麼美國反而不會信任他。
 

當美國推出「印太戰略」與「亞洲再保障倡議」,把台灣納進來,台灣的選擇就只有一個:要不要加入美國這一邊,而沒有在中間搖擺的空間。既然台灣對美國這麼重要,而且現在,美國在貿易科技、地緣政治與意識型態三方面都在反共,美國不可能讓出對台灣的實質控制,也就不可能接受一個親共的台灣領導人。

如果中國國民黨打算接受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考慮與大陸簽和平協議,那就等於讓中共把手伸入台灣,等於在幫助中共突破第一島鏈,也就等於在挑戰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共識,這是美國完全不能接受的。所以,川普輕輕地告訴郭台銘,你這個工作不好做,弦外之音在此。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郭董參選2020

#郭台銘#川普#威州#台美關係#白宮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AIA Capital 經濟學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6

0.0719

0.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