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護工會提6訴求爭勞權 衛福部允推修法


發佈時間:2019/05/01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1 16: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醫護工會到衛福部抗議,要求保障未納勞基法醫師權益、護病比單獨立法等6訴求。衛福部表示,將修法保障醫師職災、退休金等權益,未來也持續推動相關修法。

由多家醫院工會及護理師、治療師、藥師、醫檢師等產業工會共組的2019血汗醫護工會大隊,今天上午到衛生福利部前抗議,除了聲援台北醫院大火案中遭起訴的護理師外,也上演「墜落血汗的白衣天使」行動劇。

 
圖/中央社

血汗醫護工會大隊並提出6項訴求,包括主治醫師應有工時規範、護病比單獨立法、護理師支援他科應有訓練計畫、醫療人員繼續教育課程應納入工時、訂定治療師勞動契約、補助員工健檢減少職災等。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代表廖偉翔表示,今年9月起私立醫院住院醫師將納入勞基法保障,但公、私立醫院的主治醫師仍然不在保障範圍內,要求衛福部在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之前,能藉由其他法規給予工時等保障,避免醫師過勞。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郭惠珍指出,護理人員不足與過勞是不爭的事實,即使醫護人員工會已陸續設立,但職場上護理師仍礙於院方壓力,不敢加入工會;她另強調,護病比雖已入法,卻無法實質保障病人安全和護理勞動權益,要求單獨立法並依「不同班別」與「病房屬性」詳細規範護病比。
 

此外,工會代表也要求加強醫療機構管制與監督,包括醫療機構勞動檢查須有工會擔任陪同,避免醫院規避勞檢裁罰;醫療財團法人應比照國營企業,讓工會能夠推派勞工董事,監督醫院的經營運作;加強醫院主管勞動法規概念,避免管理階層侵犯員工的法定權利;衛福部執行醫院評鑑時,從醫療相關工會中推薦具勞動權益專長的工會成員擔任評鑑委員。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針對未納入勞基法醫師權益方面,衛福部已擬具「醫療法」修正草案,增修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專章條文,將工作契約、年資採計、職業災害補償、退休金及醫療業務風險保障等納入規範,該草案目前正由行政院審議中,預計於本會期送交立法院審議。

此外,衛福部也修法加重醫療暴力刑事責任,並推動醫療爭議處理改革,減少醫療訴訟案件,「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草案去年中旬也在立法院完成逐條審議,待黨團協商後完成二、三讀程序,未來也會持續推動相關法令規定,盼保障醫護人員權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護#勞動節#五一#衛福部#醫療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71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