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證明沒死! IS領袖巴格達迪籲:全面復仇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30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1 10:27

IS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最後據點,3月底被美軍和敘利亞反抗軍力量擊潰後,正當外界都以為伊斯蘭國從此被消滅,沒想到29日,組織發布一段18分鐘影片,片中主角是5年來未曾露面的IS領袖巴格達迪!他看起來比5年前衰老,也變胖了一些,但精神很不錯,也看不出曾經受傷的傳聞是否屬實。外媒分析,巴格達迪冒著風險曝光,就是要證明自己還活著;他可能積極推動組織轉型,仿照當年蓋達組織在阿富汗的崛起模式,伺機對外發動更大規模的攻擊!

圖/達志影像路透

蒙面聖戰士坐成一排,專心聆聽,而前方這位發號施令,身穿軍裝盤腿而坐的人,竟然是伊斯蘭國IS領袖──巴格達迪!

 

IS伊斯蘭國領袖 巴格達迪 :「阿拉與弟兄們同在,那些為了敘利亞弟兄們報復的攻擊戰士們,在八個國家發動290起行動。」

比較他5年前唯一一次露面,巴格達迪除了變得蒼老,也明顯發福不少。18分鐘的影片,暗藏著恐怖組織領袖的政治符號:巴格達迪一改過去的教士黑袍,穿上軍服,背後刻意放了一把AK-47步槍,旁邊還放了一組疑似裝有自殺炸彈的背心,明顯要鼓勵追隨者再度起義;另外,巴格達迪的大鬍鬚染上了紅色,這不是變裝或是愛美,而是遵循伊斯蘭《聖訓》上的歷史故事,暗示自己是先知繼承者。

CNN記者 :「巴格達迪承認ISIS在最後據點,巴古斯村戰役上並未獲勝,也承認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哈里發聖城,已經徹底遭毀,但聖城的信念依舊存在。」
 

影片最後補上一段錄音檔,巴格達迪宣稱斯里蘭卡教堂與飯店的連環恐攻爆炸案,是組織弟兄對伊斯蘭國最後據點巴古斯村,遭到攻陷而發動的報復行動。影片刻意安排從眾遞交報告,營造巴格達迪仍在指揮大局,向外界傳遞清楚訊息:IS伊斯蘭國還存在,而且正在積極轉型當中。

CNN反恐分析專家 :「巴格達迪冒很大的風險,當影片公佈,西方反恐單位可能會鎖定他的位置,他曝光是要證明自己還活著。」

2014年7月4日,巴格達迪在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蘇爾,宣布建立伊斯蘭國,從此成為全球通緝要犯,美國祭出2500萬美金,合台幣7.75億懸賞他的人頭;但無論是出動無人機偵查,或網路攔截通訊,神出鬼沒的巴格達迪,總是能在最後一刻,逃逸的無影無蹤。曾親眼目睹過本尊的伊拉克居民,永遠忘不了巴格達迪現身前,小鎮上的手機訊號,突然全部消失。

伊拉克居民 :「我看到街上站滿了蒙面人,甚至站在屋頂上,車隊開進來,這是我第一是看見他們,大約兩百多輛車,車窗都貼了深色隔熱紙。」

巴格達迪身邊有一群誓死而歸的菁英聖戰士,多年來不少賞金獵人想取他項上人頭,卻沒有人能活著回來。這座荒漠橫跨敘利亞和伊拉克邊界,據信就是巴格達迪的藏身之地,美軍在此發現不少地下洞穴,但巴格達迪不使用任何電子設備,讓情報單位永遠都慢一步撲空。

伊斯蘭國雖然在3月底,在敘利亞徹底被擊潰,但遺毒仍在全球流竄;美國加州當局,29日成功逮捕一名陸軍退伍軍人,26歲的多明哥,在阿富汗服役回國後,改信伊斯蘭教,並在網上聲稱自己效忠伊斯蘭國,計畫在上周末,對一場白人民族主義者集會發動攻擊,被美國FBI的網路線民發現後,在他拿取壓力鍋炸彈時,順利逮人。

美國聯邦檢察官 韓納 :「嫌犯購買上百支3吋長的釘子,用來當土製炸彈的爆裂碎片,買長釘是因為它足夠刺穿人體,甚至傷及內臟器官。」
 

孤狼難防,聖戰士留下的一切也是燙手山芋,當他們戰死或是被捕,約7萬3千名遺孀和孩子,都被收容在敘利亞東北部的阿霍營區(Al-Hol camp);與其說是收容,其實就是監禁,過度擁擠的營區生活品質低劣,1個月內已有12名孩童死亡,但這些老弱婦孺能不能放?沒人敢做決定。

聖戰士妻子 :「讓我們的丈夫走吧!你們還想怎樣?真是夠了!你們盤問、毆打、虐待他們一個月了,放他們走!我們的孩子都因為飢餓,沒有乾淨的水喝,死在這個地方!」

當西方領袖宣稱消滅了伊斯蘭國,但這個極端組織,轉而進入地下活動,將變得更加難以預測,也難以攻破;分析認為,巴格達迪將發展「虛擬哈里發網絡」,組織架構建立在信任之上,仿照蓋達組織當初在阿富汗被趕盡殺絕,靠著組織信念重新崛起,伺機對外發動攻擊。

CNN記者:「伊斯蘭國的轉型,已經開始在策略上做改變,他們現在都告訴想投身聖戰行列的人,留在家鄉發動攻擊。」

儘管沒了領地,聲勢不如以往,但恐攻的陰影仍在人們心中,揮之不去;當巴格達迪5年後再度現身,宣揚他口中的末日審判,也預告著伊斯蘭國只要一息尚存,威脅就繼續存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斯蘭國#巴格達迪#敘利亞#聖戰士#孤狼#恐怖攻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1032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