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批蔡政府阻礙經濟發展 馬英九:不可自甘落後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30 0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30 09:5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馬英九基金會今(30日)舉辦經濟論壇,吸引不少政商人士前往,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出席,馬前總統在致詞時,針對蔡政府過去3年執政提出8點經濟困境,並希望能藉由會議找出補救,尋找振衰起弊、撥亂反正的策略,強調不能再讓錯誤的政策導致經濟空轉,人民受苦,更不能讓下一代成為無法翻身的「失落世代」。
 
馬英九致詞全文:

 
 
歡迎各位出席馬英九基金會成立八個月以來第三場政策研討會。去年十一月我們舉辦了「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研討會」,希望為兩岸當前僵局謀求解方;今年三月我們召開「2019年民間能源會議」,就國家的能源政策提出建言;今天舉行的「重振臺灣經濟競爭力會議」,我們要針對過去三年經濟困境,試圖補救,尋找振衰起弊、撥亂反正的策略。
 
壹、經濟不景氣 國民不生育
 
首先,我想從最近一個受關注的消息談起。「世界人口評論」(World Population Review)網站今年四月初預估2019年的各國生育率排名,我國在全球近200個國家中是最後一名,平均每位婦女僅生產1.218個嬰兒。雖然這只是預估,但三年來臺灣生育率低迷,少子女化問題日趨嚴重,確實令人憂心。如果人口持續減少,勢必傷害臺灣經濟。
 
 
年輕人為什麼不生育?他們的答案絕大多數是擔心經濟不好,怕生了孩子養不起。年輕人對臺灣的經濟沒有信心,我執政8年,新生兒逆勢增加1萬5千人,但去年新生兒人數只有18.1萬人,比我任內少3萬多人,創下20年來非虎年的最低紀錄。可是蔡英文總統卻告訴我們,臺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的。但不論從客觀數據或主觀感受來看,都不是事實。顯然只是蔡總統自我感覺良好,而人民感覺卻不好。
 
貳、經濟成長處後段班 競爭力下滑
 
臺灣經濟狀況到底如何?讓我們先從客觀的數據來檢視。臺灣是一個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備受國際經濟變動的影響,2017年受惠於全球經濟十年來最強勁復甦的帶動,臺灣的經濟成長率達到2.84%,優於前一年,但仍然低於全球平均成長率3.7%(IMF統計),還是處於世界各國的後段班。2018年經濟成長率下滑到2.63%,也還在世界後段班。以主計總處估計今年出口成長率只有0.2%來計算,國外部門對於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可能為0,市場甚至預測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恐怕達不到2%。
 
回頭看2008年至2016年我執政的八年間,因為受金融海嘯、歐債危機、與全球出口萎縮等三大經濟衝擊的影響,臺灣平均經濟成長率為2.83%,但當時的世界平均成長率只有2.3%(世界銀行統計),臺灣仍處於世界各國的前段班。
 
金融海嘯後發生後一年半,2010年臺灣的經濟成長高達10.6%,是24年來第一次,全球第4名,也是四小龍第2名,僅次於新加坡;歐債危機後,2014年經濟成長率為4%,是亞洲四小龍第1名。因為兩岸2010年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大陸進口關稅降低,包括工具機、石化產品、乃至於中小企業生產的電鍋、單車、與內衣等,臺灣產品大量進入大陸。臺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平均每年為733億美元,八年合計5900億美元。同時,兩岸直航後,來臺陸客從30萬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418萬人次,境外訪客總計1043萬人次,創造新台幣4300億的觀光外匯收入,貨出得去,人進得來,是我執政前2.8倍,都是歷史新高。
 
經濟發展另一項重要指標是國家競爭力。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發布的2018年世界競爭力報告,我國的國家競爭力從2017年的第14名,掉到2018年的第17名,降了3名。李登輝總統時代(1996-1999),臺灣競爭力排名平均為16.25名,陳水扁總統時代(2000-2007)平均是16名,我執政8年(2008-2015)的平均排名則提升為全球11.5名;蔡英文總統執政3年多,排名平均為15名,又回到陳水扁總統時代水準,尤其去年的排名下滑到第17名,是自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排名。
 
在中華民國表現最好的2011年,國家競爭力全球排名第6,如果按2千萬人口以上國家計算,則是全球第2,僅次於美國。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當時的行政院長,也就是今天坐在台下的吳敦義兄,他領導的內閣表現優異,貢獻卓著。
 
 
參、消費能力銳減 陷入低端經濟危機
 
也許光談數字,大家不一定有感覺,我們再從現象面來看。當蔡英文總統誇口說臺灣經濟正處於20年來表現最佳的時候,我們看到的卻是國民消費能力降低,臺灣社會經歷了搶購衛生紙、搶辦499電信資費方案、滿街夾娃娃機的「低端經濟」現象,尤其許多知名老店一家一家的收攤,改由夾娃娃店進駐,現在甚至連夾娃娃店也開始泡沫化而紛紛退場,市面蕭條,景氣動能下滑,加上近三年來兩岸關係惡化,陸客來臺大減近半,觀光產業大受影響。另外,「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更令人憂心內需經濟將持續探底,平民百姓感受尤深。
 
肆、錯誤能源政策 阻礙經濟發展
 
經濟發展是國家生存的根本,能源則是經濟發展的命脈,尤其臺灣缺乏自有能源,98%靠進口。我們談經濟問題,就不能忽略能源政策。我要特別指出,影響現今臺灣經濟發展不佳的關鍵之一就是錯誤的能源政策。全國工業總會在2018年「對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中大聲疾呼,應儘速排除水、電、土地、勞工及人才等「五缺」障礙,其中在缺電部分就強調,政府持續推動2025非核家園政策,要達成50%天然氣、30%燃煤及20%綠能的發電配比,但各種發電來源獨缺核能,「會折損電力系統可負擔性與低碳性」,提高缺電風險,不利國家競爭力與發展低碳經濟,嚴重還會影響企業投資。今年三月十日本基金會舉舉辦「民間能源會議」中,多數專家支持「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核四重啟」與大力發展綠能的共識,以實現「以核養綠」公投目標,保證工商界要求的「不缺電」。
 
三天前(4月27日)反核人士在臺北舉行一場廢核遊行,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人士參加,人數與去年三月的反核遊行相近,比2013年的12萬人,減少九成以上,再一次證明去年11月全國589萬人(佔6成)支持「以核養綠」公投的民意,並未改變,但蔡總統居然公然帶頭踐踏多數民意,這種態度叫「謙卑」嗎?叫「進步價值」嗎?這個政府還好意思說自己是民主政府嗎?。
 
 
蔡英文總統日前呼籲大陸台商把生產基地遷回臺灣,以避免受到美中貿易戰的波及,但無論海外或大陸台商、國內外商與本土工商團體,最擔心的就是缺電,他們都建議政府保留核電,蔡政府卻不予理會。美國臉書(Facebook)公司本來要在彰化設立它的亞洲數據中心(data center),但去年決定改設在新加坡,一般認為這個決定與臺灣前年「八一五」大停電顯示的電力供應不穩定有關。因為數據中心跟半導體製造業一樣,必須24小時運轉,停電一分鐘都不允許。
 
伍、洽簽自貿協定 加入區域經濟整合
 
各位,扭轉臺灣經濟頹勢已刻不容緩,今天召開這場會議當然不是只有批評,我們指出問題,同時也要提出有效改進策略,以協助解決問題。今天的會議中我們將探討如何「建構國際經濟發展新策略」、「解決低薪與人才培育問題」以及「建構臺灣產業發展新藍圖」等三個主要議題。在此,個人先提出一些淺見,供大家討論,集思廣益。
 
臺灣面積小人口多,必須採取開放政策,才能參國際競爭。我上任前,我國僅與中美洲5個國家簽署4項自由貿易協定(FTA),但因貿易量僅占我國整體貿易量的0.15%,我國貨品中受FTA覆蓋的比率不到1% ,效益有限。我2008年上任後積極推動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相關協定,在2010年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發揮了「敲門磚」的效果,2011年我國又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2013年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2014年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使得出口貨品的FTA覆蓋率從不到1%提升到前所未有的近10%,不過仍遠低於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必須急起直追,全力爭取與各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進而消除各項關稅與非關稅障礙。
 
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任以來,與我友邦巴拉圭及史瓦帝尼簽署了2個經濟合作協定(ECA),這遠遠不夠,因為貿易量太少。我任內曾與智利及澳洲洽簽FTA,之後受兩岸關係惡化影響而擱置,我們要繼續努力。更重要的,應儘快讓2013年簽訂、已送立法院六年的《兩岸服貿協議》生效,並完成《兩岸貨貿協議》談判,讓更多產業及企業受惠。面對世界各國合縱連橫的經貿結盟趨勢,我們也應更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機制,為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創造良好條件,讓企業在外國市場能公平競爭。特別是,日本核災區食品及美國豬肉問題,成為我國加入CPTPP及與美方洽談FTA的障礙,這三年兩岸關係惡化,也使加入RCEP更為困難。政府必須拿出對策,想辦法儘快談判。
 
陸、創設自貿區 協助產業轉型升級
 
另外,5年前我任內提出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做為經濟自由化、國際化的試辦區域,希望透過法規鬆綁、市場開放,協助國內產業轉型升級,但民進黨卻自陷於「反中」情結,為反對而反對,在立法院強力杯葛,使得這項「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計畫無法通過。各位,我們不能再眼睜睜坐視臺灣優勢流失,在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浪潮中被邊緣化,應推動設置「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簡稱「自貿區」),將臺灣建設為一個與國際接軌的「自由經濟島」,以吸引外資、增加生產、擴大出口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現在包括高雄市韓國瑜市長在內的15位縣市長都連署要求設立「自貿區」,請民進黨政府不要再反對或迴避設立這個對臺灣經濟大大有利的政策。
 
柒、政府醜化兩岸經貿 意識形態拖累經濟
 
蔡英文總統說「拚經濟方向要對」,她的方向真是對的嗎?我們看到民進黨政府不斷以炒短線的方式哄抬「新南向」政策,對大陸市場潑冷水,結果三年來不但未能降低對大陸出口的依存度,反而比我執政時增加1.2個百分點,達到41.2%。投入大量心力的「新南向」政策,成效更不如預期,反而增加不少來臺非法打工與賣春的人口。事實上,在朝向全球化過程中,兩岸經貿關係也是臺灣在全球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不可能將中國大陸排除在外,我們的經濟固然不應完全依賴大陸,但也不能因此忽視大陸市場的重要,更不該以意識形態偏見將兩岸貿易「妖魔化」,動不動就把「親中賣台」的帽子扣在兩岸貿易上。我執政8年,被罵「親中賣台」的次數是全國第一多。現在,在蔡總統領導下,臺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比我執政時還增加,蔡總統算不算「親中賣台」呢?惡化的兩岸關係,對臺灣經濟不利,更會成為我們融入國際經貿體系的阻礙。賴清德說,他是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但以發展經濟為優先。很明顯,主張臺獨與發展經濟是自相矛盾的。
 
捌、解決低薪問題 建構產業發展新藍圖
 
我們要拚經濟,且經濟成長的果實應為全體國人所共享。臺灣的物價相對低,薪資成長緩慢,我任內即努力改善年輕人最關切的低薪問題,例如完成《公司法》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的修正,希望企業能與勞工分享獲利。這方面我們仍有很大努力的空間,除了調整租稅政策,提高企業加薪誘因外,包括促進投資以創造就業機會,落實產學合作提高人才素質以提升薪資等,都是我們今天會進一步討論的主題。
 
當然,要根本解決低薪問題,必需加大經濟成長力度,把餅做大,我們要更積極擘畫產業轉型,鼓勵產業投入創新研發,透過「創新加值」推動產業轉型與升級,讓經濟發展模式由「效率驅動」轉變為「創新驅動」,並透過推動現代化農業政策,建立前瞻性產業政策,以及打造國際化、科技化服務業,建構臺灣產業發展新藍圖。
 
玖、結語:臺灣不可自甘落後,必須撥亂反正
 
各位先進,前副總統連戰在1995年行政院長任內提出的「亞太營運中心」構想,原是跨世紀的一步好棋,卻因為李登輝總統對大陸採取「戒急用忍」政策而停擺,也將臺灣從原本亞洲最具活力的經濟體,帶向發展停滯的困局。《服貿協議》簽署的2013年,大陸正進行「十二五計畫」,服務業是推動重點,那時臺灣服務業比大陸強,若能趁勢去對岸發展,將可提升臺灣服務業的競爭力,但在太陽花學運及及民進黨的盲目阻撓下,機會一去不復返。當這些傷害臺灣經濟的罪人還在快意慶功時,2014年8月5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社論就有「臺灣自甘落後」(Taiwan leaves itself behind)的感嘆。連外國人都看出我們的錯誤與困境,我們還能不覺醒嗎?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開放帶來興旺,閉鎖造成萎縮,我們不能再讓錯誤的政策導致經濟空轉,人民受苦,更不能讓我的下一代成為無法翻身的「失落世代」。重振臺灣的競爭力,從這場會議開始,讓我們一起來努力撥亂反正,突破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馬英九基金會#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610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