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妖魔化」惡果!全美麻疹25年新高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9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30 10:27

國際間麻疹疫情大爆發,台灣目前出現民眾搶打三合一疫苗,但美國卻因為民眾拒絕打疫苗,導致疫情自2000年絕跡以來,不但復發還來到最高峰!全美目前695例確診病患,分布22州,創下25年來的最高紀錄;歸咎原因,不少人誤信網路謠言,認為打疫苗會讓孩子得自閉症,部分保守的猶太教社區,相信疫苗有毒,反而成為麻疹疫區的溫床。由於麻疹病毒傳染力強,病毒能透過咳嗽或噴嚏的傳染,甚至能在空氣中生存2小時,醫師警告,沒有接種疫苗的人,與病患共處一室的感染機率,高達9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打開包裝、注射疫苗,過程不過短短幾分鐘時間,偏偏讓許多人望之卻步;美國麻疹疫情再進一步失控,目前695例確診病患,分布全美22州,光是美國加州,就有至少38例,感染人數仍在不斷上升當中!

美國加州大學生 :「當我聽到麻疹爆發時我嚇了一跳,疫情哪來的?為什麼會爆發?何時開始的?」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與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CSULA),上千名學生和教職員,有麻疹感染風險,周末緊急隔離,但考量時間逼近期末考,學校並未強制停課,引發不少學生擔心,因為就算是成年人,也至少該接種第一劑麻疹疫苗,才會具有93%的免疫能力。

 
美國總統 川普 :「孩子們必須接種,打疫苗真的很重要,疫情真的擴散了,孩子一定要注射疫苗!」

美國總統川普公開喊話,要家長們快帶孩子施打麻疹疫苗,隨即被媒體揪出小辮子,他其實曾是反疫苗鼓吹人士之一,2014年他在推特上大放厥詞,說很多健康的小孩,施打疫苗後反而得了自閉症。這也是美國疾管局現階段最頭痛的問題,美國麻疹疫苗接種率直直落,與英法兩國,名列全球前三大下降國家。

南加州大學維杜格奚爾斯醫院醫務長 杜立安 :「以麻疹來說,通常美國會發生小規模的疫情,都是由外來病例,入境美國後傳染爆發,但現在越來越多父母,不願幫小孩施打疫苗;這樣的話當你與麻疹病患共處一室,感染機率高達90%。」

麻疹曾是常見的兒童傳染性疾病,透過咳嗽或噴嚏傳播,病毒能在空氣中生存2小時,每年在美國約有500起病例死亡,400萬人出現併發症;但在1963年麻疹疫苗問世後,疫情逐漸趨緩,當時這輛麵包車穿梭大街小巷發送疫苗,醒目的斑點塗裝,上面清楚寫著趕走麻疹疫情的決心。疫苗的力量,讓美國在2000年宣告麻疹絕跡。但現在麻疹捲土重來,目前達到絕跡後的最高峰!

范德比大學感染疾病專家 薛佛尼博士 :「我很驚訝、很沮喪,也重新下了決心,一定要再將麻疹病例降到零,就像回到10年前,或是更久以前的抗戰期一樣。」

歸咎原因,隨手上網一搜,這類反疫苗運動網站,充斥大量與事實不符的恐嚇訊息,臉書粉絲團竟然有16萬人加入;對疫苗的疑慮,讓越來越多父母,在收到學校接種疫苗通知後,選擇忽略或是拒絕。

疫苗科學家 霍特茲 :「反疫苗組織不斷告訴這些父母,幼兒接種疫苗會傷害健康,或是得到自閉症,這些都不是事實。」

 
紐約市長白思豪,月初就宣告,疫情最嚴重的布魯克林區,進入緊急狀態,甚至祭出裁罰,不依規定帶孩子打疫苗的家長,將處以6個月刑期或罰款1千美金;《紐約時報》指出,事實上這是針對當地的猶太人社區──威廉斯堡(Williamsburg)而來。保守估計,這裡至少還有1800名兒童,尚未接種疫苗,這裡是猶太教中最保守的「哈雷迪教派」活躍地區,據說這裡流傳一份「疫苗安全手冊」,不但不推廣,還主張疫苗有毒,施打後會導致自閉症或是小兒麻痺。

記者vs.哈雷迪教派母親 :「塔木德(猶太智典)並沒有反對,猶太祭司們也都推廣疫苗不是嗎?我的祭司不是這麼說的,我不會透露他的名字。你拒絕疫苗的原因是什麼?噢,我可以說個沒完,可能沒這麼多時間,總之預防措施不能當成理由,讓我的孩子被注射有毒物。」

其實不只美國,過去一年全球前10大麻疹疫情排行榜,以烏克蘭7.2萬名病例居冠,另外馬達加斯加6.9萬人,印度也有6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光是今年到4月中截止,全球回報的麻疹病例,比去年同期激增300%,但上報病例可能不足10%,疫情的嚴重性,已經超乎想像。

曾帶領美國,成功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國家衛生總署傳染病負責人弗西博士(Anthony Fauci),大嘆政府做的還不夠。

美國國家衛生總署傳染病負責人 弗西博士 :「我覺得很諷刺的是,一個對人類傳染性如此高的病毒,對抗我們手上最有效的疫苗,但卻因我們做得不夠,無法剷除這種病毒。」

 
有鑑於麻疹疫情擴散,美國疾管局也呼籲,在1963年到1989年間出生的人,由於當時疫苗只有一劑,建議再度施打比較保險。無論是聽信網路謠言,或是因為宗教信仰,這些偏激思想導致疫苗被「妖魔化」的結果,是麻疹疫情失控蔓延,傷害我們和下一代的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麻疹#疫苗#猶太教#川普#自閉症#小兒麻痺#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63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