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平成31年 台日冷轉熱

作者 潘彥瑞
發佈時間:2019/04/30 08:00
日本明仁天皇將退位,台日關係會如何走下去。圖/中央社
日本明仁天皇將退位,台日關係會如何走下去。圖/中央社

大家常說「台日友好」,像三月看櫻花,七月吹颱風那樣自然。但「自然」是演化的結果,台日關係也是。平成從89年開始,那年天安門事件,明仁天皇3年後訪問北京打破中國孤立,舉世側目。日本皇室千年來只有他登上長城。

那時台灣人去日本沒有免簽,不能開車,居留證註記是「中國」。因為「一中政策」,日本媒體「切割」台灣,幾乎全數撤離。等到日本國民作家司馬遼太郎到台灣趴趴走,93年發表連載「台灣紀行」,又跟李登輝對談「台灣人的悲哀」,一個世代的日本人才重新「發現台灣」。

 

接著921大地震日本馳援,台日「地震共同體」莫名敲下第一根樁。05年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說,《美日安保》範圍包含台灣,中方譁然。到311地震海嘯台灣踴躍捐輸,日本內閣仍然冷漠民間反彈,溫暖友誼才融化政治障礙。現在我們旅居日本的在留卡,可以登記「台灣」。

17年皇室園遊會邀請上千賓客,天皇偏偏停在桌球選手福原愛面前話家常,皇后感謝震災支援,請「台灣媳婦」代為致意。NHK詳細記錄畫面,大段剪輯完整播出。去年天皇還跑到與那國島,遠眺他從未造訪的台灣島。

日本憲法第一條寫天皇是全體國民的象徵,台灣沒有皇室,選舉吵的都是錢。沒多少人知道平成30年來,天皇從走上長城到眺望台灣,經過多麼蜿蜒險阻又柳暗花明的路。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台灣 日本#美日安保#天皇#明仁#與那國島#台日關係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潘彥瑞

資深媒體人 曾派駐北京、現居東京 時事評論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737

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