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哈地轉變立場 不擔心中國主宰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2019/04/29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9 11:2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結束5天的訪中行程。過去反對中資入侵馬國的他表示,經過全面了解後,不再憂心中國主宰一帶一路倡議計畫,認為此倡議有助發展中國家進步。

馬哈地在4月24日至28日訪問中國參與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馬國媒體星洲日報和TheEdge報導,馬哈地在出席論壇後說,發現參與國皆可透過各項合作促進發展,特別是在基礎建設與融資便利。

 

報導指出,他認為,對比過去其他先進國家所提出的計畫,都是制定好後要參與國無異議接受,如自由貿易區、跨太平洋貿易夥伴協定(TPP)。但一帶一路倡議卻是讓小國們與大國共同討論,採取共商模式。因此,他認為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有利大馬發展。

馬哈地在去年5月全國大選期間,曾公開表明許多馬來西亞人不喜歡中國投資,因此必須維護馬來西亞人權益,捍衛馬來西亞的主權,他更苛責前首相納吉引進中資是為了解決自己身陷其中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債務問題,而不顧國家利益。

馬哈地去年8月首次以希望聯盟新政府的首相身分訪中,他以國家財力不足為由,凍結數項中資計畫。
 

另外,對於已確定重啟的東海岸鐵路(ECRL)計畫,他表示,前朝政府在計畫未竣工前就預付給中國交通建設公司(CCCC)10億令吉(約新台幣75億元),中國公司將把錢退還馬國,直到計畫完工後,馬國政府再依據規定支付440億令吉給中國公司。

雖然馬哈地保證會公開東鐵計畫詳情,但他也指出,這畢竟屬於馬中合作計畫,因此部分情況的公佈還是有必要考慮中方感受。

此外,中國企業代表在馬哈地訪中期間,要求馬國簡化審批外資的手續,馬哈地表示會加速開設「一站式辦理中心」,專門處理海外企業到馬國投資的各種執照與文件,提高外資投資信心。

另外,儘管中資金援的東海岸鐵路計畫和大馬城(Bandar Malaysia)計畫已重啟,但另一項備受關注的「吉隆坡-新加坡高鐵工程」(HSR)計畫卻沒有相同命運。

馬哈地表示,在本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帶一路」論壇的圓桌峰會中,並無提及HSR高速鐵路計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來西亞#一帶一路#中資#馬哈地#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1480

0.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