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10萬人「離職」顧長者 民團推「長照安排假」

記者 葉韋辰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8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8 13:39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也影響到了中壯年勞動力,根據統計,全台有230萬勞工,必須照顧家中失能的長輩,甚至13萬人因此離職,難以重返職場,因此民間團體,想推動修法,仿效日本的顧老假,推出「長照安排假」,一開始給1到2個月的休假,還可以領6成薪,準備家中的長照事宜,接著再重返職場,民眾大多表示贊同,不過企業大老則認為,長照很注要,但假太多,無助於台灣的低薪狀況。

圖/TVBS

 
民眾:「畢竟自己的父母親,你沒有請假,你沒有離職的話,你怎麼照顧他們,對啊,很麻煩的。」

台灣勞工,突然面臨,家中長者,失能、失智,時常手忙腳論。

尤其根據統計,有231.4萬需要照顧家人,甚至13.3萬勞工,因此離職。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希望推動,長照安排假入法。

 
圖/TVBS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洪惠芬:「前面六個月事實上是繁忙的階段,那他們可能需要請大量的休假,雇主不見得可以接受,所以我們希望可以修正,性公法和就保法,可以塊狀加彈性休假。」

也就是說,長者失能後,勞工前面1到2個月,可以塊狀休假,了解、尋求長照資源,比照育嬰假,還可以領六成薪,3個月後,有需要,才彈性休假幾天,沒有薪水。

民眾:「對呀這樣子很好至少有一個微薄的生活費吧,假設政府給我們三個月,可是搞不好照顧家人,一個月或兩個月,我們可以自己去調整,那個(休假)時間比較好。」

事實上這是仿照日本的顧老假,一位長者失能,子女可以有九十三天有薪假,也可以分三次請假。

不過企業大老,強調長照很重要,但人力調配會有難度。

圖/TVBS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休假不是最重要加薪才重要,休假再提高他也不可能,長期在家照顧也是要上班,這樣的話不上不下。」

 
雖然基金會精算,長照安排假上路,最高只需要提高就業保險保費1%,不過勞動部表示,就保,原本就得承擔,育嬰假以及失業給付等等,是否撐著住,還在蒐集台灣實際需求,以及國外相關資料,預計年底完成評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齡化#勞工#離職#修法#長照安排假#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75

0.1556

0.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