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月報稅不必心浮氣躁 掌握3要領輕鬆完成


發佈時間:2019/04/28 1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8 11:16
圖/TVBS   Read more at: https://news.tvbs.com.tw/life/1120257?from=Copy_content
圖/TVBS Read more at: https://news.tvbs.com.tw/life/1120257?from=Copy_content

5月報稅季將至,比起荷包瘦身,不熟悉申報流程或方式,有時更令人心煩氣躁。其實只要掌握3大要點,就可找到最省時省力方式申報,也不用因逾期報稅要親跑國稅局,還恐被罰錢。

一、所得單純者,回復稅額試算結果就完稅

 

近年國稅局掌握的所得資料越來越完備,可針對所得內容單純的民眾提供稅額試算服務。今年的稅額試算通知書已陸續於4月26日寄出,共達327萬多份,換算約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申報戶都會收到。

稅額試算通知書上,會詳列申報戶去年的所得、扣除額情形,並算出要繳多少稅,或是屬於退稅、還是不補稅也不退稅案件。在確認試算內容正確前提下,不補不退案件只要單純「回復確認」就算申報完成,方式包括書面、電話語音及上網等。

繳稅及退稅案件多一道繳款或填寫退稅帳戶步驟,也能快速完成。為便利民眾,稅額試算通知書上也印有專門QR-code,掃描即可連結至回復確認、線上繳稅網址,或者行動支付功能。
 

不過,如果是首報族、採列舉扣除額等所得情形較複雜者,或是前兩年都沒採用試算結果回復確認者,不適用稅額試算服務,要改採網路申報,或是選擇人工、二維條碼申報。

二、搞定報稅憑證,隨時隨地網路申報最方便

根據財政部統計,未使用稅額試算申報的民眾,超過9成都用網路申報,而網路報稅想順暢不卡關,關鍵在於搞定報稅憑證。

網路申報開始前,一定要先完成兩步驟,一是取得登入憑證,二是載入所得資料;目前包括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及健保卡+密碼等3種實體憑證,都可同時用來登入,並線上下載所得資料。不過,提醒使用自然人憑證,要留意卡片效期;想用健保卡申報,得先上「衛福部健保卡網路註冊網站」取得密碼。

針對民眾用憑證報稅時常卡住的讀卡機驅動程式問題,財政部今年也特別製作異常排除教學影片,民眾可到財政資訊中心的youtube頻道觀看。

此外,還有另一種身分證加上戶口名簿戶號的登入方式,不用讀卡就可登入報稅系統,但缺點是沒有下載所得資料的功能,必須另外搭配所得「查詢碼」,不然就得自行輸入。查詢碼要透過稅額試算通知書或是赴國稅局查調所得才能取得。

三、今年起選擇下載報稅系統或線上申報都可通
 

過去報稅一定要下載離線版報稅系統,對Mac系統使用者不友善,財政部因此在去年首創推出Mac版線上報稅系統,獲得民眾好評,決定在今年全面推廣,讓Windows、Linus系統者也能使用。民眾只要上「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進入綜所稅申報專區,就可同時看到離線版及線上版連結。

不過,財政資訊中心提醒,線上版報稅系統雖跨系統平台都可用,但會認瀏覽器,建議使用IE、Chrome、Firefox、Safari等主流瀏覽器申報,並先更新到最新版本。此外,考量加密通訊安全性,建議民眾不要以Windows XP、Vista系統報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報稅#憑證#網路申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573

0.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