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敢太樂觀! 台股持穩、民眾反趨保守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6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6 23:45

2019年初以來,股市持續呈現樂觀趨勢,民眾的經濟信心和消費意願也已經連續3個月穩步上揚,不過國泰金控4月發布的《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發現,民眾的風險偏好小幅下降,呈現相對保守的狀態,專家分析,主因是民眾意識到居高思危,全球不確定性也依然存在,不過下半年經濟景氣會較上半年明朗。

圖/TVBS

 
一上一下跳著,小朋友們在樂園裡玩得好開心,可以盡情彈跳,還能攀岩。

記者曾奕慈:「來到商場的樂園裡,可以看到有一整片的球池,而在我旁邊的溜滑梯,就是最受到小朋友歡迎的,可以看到在平日的中午以前,就有很多的大人帶著小朋友來到這裡玩,這個商場成立到現在已經將近4個月了,主打的是親子客群和家庭客群,這一整層樓很多都是遊樂設施和主題樂園,光是親子客就占他們整體客群的將近4成。」

除了親子同樂,餐飲部分也占了整體業績的3成。

 
餐廳人員:「那我們這邊的話,就是以多人聚餐為主,然後是有兩個人的,適合小情侶聚餐。」

走華麗宮廷風的泰式餐廳,還有一整排平價一些的美食區,這商場主要抓的就是餐飲和親子商機。

圖/TVBS

百貨商場發言人何默真:「當遇到消費者物價指數可能有一些提高、消長的時候,消費者對於消費的型態,事實上在餐飲的部分,包含像家裡有小朋友、親子的部分,它在這個部分的消費是一定不會減少的。」

這裡感受得到民眾的消費力道,確實,在國泰金控從2010年3月到現在,每個月公布的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可以發現,到2019年4月,民眾經濟信心和消費意願已經連續3個月穩步上揚。

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受惠於就是說從今年年初以來,整個美中貿易戰的一個態勢比較趨緩,那再加上近期的一個中國經濟有持穩的跡象,股市最近基本上也是比較偏上揚的一個趨勢。」

民眾對經濟成長率的預期則是持穩的狀態,只是風險偏好指數相對保守。

記者曾奕慈:「如果你是有在注意股市的民眾,你可能會發現,從年初以來,股市是呈現滿樂觀的一個狀態,尤其是台股漲幅已經超過了10%,不過根據國泰金控他們在4月所做的調查發現,民眾的風險偏好指數小幅降到了-4.1,是今年以來首度出現轉趨保守的一個訊號。」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股市)一路漲,幾乎沒有什麼比較大的一個回檔的跡象嘛!那我說基本上就投資人來講,他當然會覺得有一些必須要居高思危的一些想法嘛!因為他總怕說,如果接下來重挫的時候他怎麼辦。」

吳孟道分析,民眾態度保守也因為全球不確定性還是存在,包括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戰,還有北韓方面的地緣政治影響,民眾仍然保持觀望態度。

圖/TVBS

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大概年初以來,整個像陸股這邊已經漲了25%,那美股在(近4月底)這個禮拜也創了新高,基本上可能民眾已經覺得有點在相對較高的一個位置。」

國泰金控也指出,民眾目前主要以新台幣存款的方式來處理持有資產,這也代表民眾確實相對保守。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會稍微低一點,但是下半年的情況會回溫嘛!就下半年基本上會比上半年來得好,那這個至少會對股市有一個比較正面的一個支撐的力量。」

專家建議,股市漲多跌少,投資人確實應該居高思危,尤其要持續觀察美中貿易戰等國際情勢後續發展,不過整體經濟走勢,還是要等到下半年才會比較明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股市#消費者#經濟#國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940

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