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喉嚨卡魚刺...吞飯、喝醋都不對 醫師教你正確方法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4/25 10: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康健雜誌報導】
網路上有各式各樣關於喉嚨卡到魚刺的處理方法,吞飯、喝醋、用手挖和催吐等,究竟怎麼做才正確、又不會對喉嚨造成二度傷害?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柏哲說,上述的處理方式是都是錯誤的。吞東西會讓本來只在表淺組織的異物遇刺愈深,更難發現與清除,臨床上最擔心這樣的情況。
 
喝醋可以軟化魚刺,其實更是無稽之談。醋通過食道的時間只有短短幾秒,不可能軟化魚刺,況且若能軟化魚刺,食道也早就灼傷了。
 
用手挖則可能造成喉嚨其他傷口,不利於尋找一開始異物刺入的疼痛點。催吐更可能將嘔吐物吸入氣管內,造成吸入性肺炎,相當危險。
 
 
王柏哲更提醒,很多重要的血管、神經都位在頸部,如果異物刺穿食道造成破裂,可能引起深頸部感染,此時,細菌性膿包不僅壓迫氣管,造成呼吸困難,也可能導致敗血症或休克,幼童、長者或抵抗力較差的人,只要一個星期病情就可能急速惡化,需要相當注意。
 
食道以上,診所夾取;食道以下,手術處理
一旦誤食異物,應該馬上停止進食。接下來,輕咳看看能不能將異物咳出,還是有異物感的話,先就近到耳鼻喉專科診所檢查。一般在食道以上的異物都可以由診所醫師夾取,如果已經進入食道則需到醫院就診,看異物位置和形狀決定以食道鏡或胃鏡取出。
 
就醫時,最好能說明清楚自己誤食了什麼東西、過了多久時間,以及疼痛的位置,協助醫生檢查、診斷。
 
如果異物已經卡在食道,只能以食道鏡或胃鏡取出,採取哪一種方式,需視異物卡住的位置、形狀,以及患者選擇決定。
 
若異物在咽喉和食道入口上三分之一的位置,是胃鏡的死角,必須由食道鏡取出。另外,如果異物屬於倒鉤或不規則形狀,單向拿取的胃鏡無法取出,只能以食道鏡拿取。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譚敦慈:2類魚、3個部位我不吃
鮭魚防黃斑部退化、核桃降膽固醇 14種「營養模範生」別錯過
5大祕訣,達人教你吃對台灣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食道#耳鼻喉科#喉嚨#魚刺#吞飯#喝醋#二度傷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42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