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蹟火災怎麼辦? 搶救、修復成大考驗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3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3 23:10

法國巴黎聖母院遭遇祝融之災,導致尖塔倒塌,而其實在台灣也有許多古蹟因為火災而毀損,專家指出,這些屬於文化資產的古蹟面對災損,應該有前、中、後期的處理,災前要預防和進行數位典藏、中期的搶救,到後期的修復,都得有一套完整的機制。

圖/TVBS

 
車水馬龍的台北車站附近,有這麼一處正在整修的工地,但其實它是一棟歷史悠久的古蹟,正在進行修復工程。

文化部文資局組長張祐創:「現在在的這個粉刷層,跟一般的人行道其實不一樣的,是因為我們按照古蹟修復的辦法,恢復到原本的樣貌。」

從騎樓地板,到內部的樓梯、牆面、天花板,盡可能回復過去樣貌。

 
記者曾奕慈:「這個牆壁之前因為地震的關係,是有造成龜裂的,不過在進行修復之後,可以看到現在牆面已經相當地完整了,其實這棟建築物從日據時期到現在,已經有將近82年的歷史了,之前是公路總局的辦公室,大約2014年的時候,被台北市政府列定為是直轄市的市定古蹟,不過大約是兩年之前,文化部開始進行整修,現在整個內部的整修進度已經達到了9成以上。」

圖/TVBS

未來將作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開放給民眾參觀,但要維護屬於文化資產的古建築,結構補強很重要。

文化部文資局組長張祐創:「公路總局它為了冷氣通風管線的關係,把有些梁甚至被挖了洞,所以我們這次趁著修復的機會,把被挖掉的梁柱部分也把它補回來。」

另外也裝了偵煙探測器、警示燈、緊急照明和滅火器等,要避免發生火災造成過度損壞,但其實不論天災還是人為,要保持古蹟完整真的不容易,世界遺產巴黎聖母院4月中發生大火,造成尖塔倒塌。

而根據文化銀行的整理,在台灣遭遇火災的文化資產就至少有近百處,其中又以雙北市占最多。

水霧式噴灑,取代強烈水柱,如果古蹟真的發生火災,消防隊搶救方式,建築外會用大水霧,內部則用小水霧或是點放。

圖/TVBS

 
北市消防局中隊長吳明德:「建築物外觀,以及內部所陳設的這些古文物,那如果用強力的水柱來做搶救的時候,很容易就會造成古蹟外觀、外體、結構,以及室內所陳設的這些古物造成破壞。」

博物館人員:「往下面,快點!」

像是歷史博物館,館方自己也有自衛消防編組,除了有防水防火毯,也會對緊急疏散進行演練。

不過如果古蹟真的被燒毀,那麼事後的修復工作又該怎麼進行?

中國科技大學室設系主任李東明:「這台是長距離的掃描儀,那這台可以掃到1公里。」

 
文化部成立文化資產學院,其中課程就有對古蹟的修復,而數位典藏就是修復前的重要工作。

圖/TVBS

記者曾奕慈:「這台3D雷射掃描儀,高度比我還要高,而且它要價不菲,一台至少要三四百萬以上,它拍出來的影像就會像是在我旁邊這個螢幕上所顯示的,是以點的方式組成的3D影像,可以完整地呈現建築物的風貌,再來它可以利用3D印表機,印出像這樣子的一個模型,以便在之後如果需要修復的時候,可以更好抓住它的空間感,也可以完整呈現出建築物的外觀。」

中國科技大學室設系主任李東明:「我們的古蹟歷史建築,有80%以上都是屬於木造的,那最近這50年,其中有77%都是屬於火災,透過這個部分我們可以去把所有的這些它的樣貌、它的建材,甚至於它周邊景觀的映像,全部都能夠完整地呈現、留下來。」

不過台灣在古蹟修復上的人才始終不足,文化部預告修正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法,要降低古蹟修復監造主持人的門檻,而在這之前,恐怕得先建立一套修復準則和評估機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蹟#遺跡#歷史#修復#火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613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