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婆羅洲雨林遭濫伐 紅毛猩猩列瀕臨滅種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2 23: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2 23:5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地球上85%的紅毛猩猩居住在婆羅洲島,但雨林面積不斷縮減,紅毛猩猩數量也越來越少,2016年被列入瀕臨滅種名單。現在跟著「動物星球頻道」,看看當地救援中心,如何不分晝夜,搶救紅毛猩猩。

紅毛猩猩僅存在於東南亞兩座島,蘇門答臘和婆羅洲,其中85%紅毛猩猩居住的婆羅洲島數量卻不斷下滑。

 

節目旁白:「紅毛猩猩茁壯成長了一百萬年,然後轉瞬間,紅毛猩猩面臨被地球滅絕的命運。」

婆羅洲有地球最古老的雨林,但從1960年代起這片原始環境持續遭到破壞,也毀了紅毛猩猩棲息地。島上緊急成立救援中心,獸醫卡梅拉2008年開始進駐,親眼目睹紅毛猩猩「喬喬」被摧殘後傷痕累累的景像。

獸醫卡梅拉:「我記得喬喬的神情,不是悲傷是絕望,我必須醫治牠,我剪開鐵鍊,但必須改成鏈住牠的另一隻手腕,然後我必須離開,我把喬喬留在原地,因為沒有地方能收容牠。」
 

婆羅洲雨林過去50年來喪失的面積超過一個紐約州,而罪魁禍首必須回溯到1966年,名叫蘇哈托的軍官,建立軍事獨裁政權將森林收歸國有,大肆伐木衝擊環境,衰退的林區改變了當地生態。

獸醫卡梅拉:「我們發現牠們情況很糟,嚴重營養不良。」

生態浩劫讓婆羅洲每天失去20隻野生紅毛猩猩,再加上每年還有500隻紅毛幼猩遭竊,淪落非法寵物買賣市場。

救援團隊:「我很震驚,因為牠可能是我救過最瘦的紅毛猩猩,難以置信紅毛猩猩能熬過如此嚴重的營養不良。」

婆羅洲森林維持原貌,長達一億三千年,卻在短短數十年間,因大規模加速破壞而耗盡珍貴硬木,照這個速度下去,到了2020年,婆羅洲僅存的紅毛猩猩會有三分之一從地球上消失,再加上聖嬰現象發威以及人類的惡意破壞。

專家:「除了聖嬰天氣型態,還有蓄意放火整治泥炭地,好讓棕櫚油業者能種植棕櫚。」

大自然的浩劫,讓紅毛猩猩拯救行動刻不容緩,救援團隊持續和時間賽跑。
 

生態專家:「現在該是時候對棕櫚油相關企業提出呼籲了,要求他們的產品不涉及濫伐婆羅洲的雨林。」

解決辦法只有一個,就是永續的棕櫚油,生態專家對歐盟和各國政府提出嚴正呼籲,否則未來不只紅毛猩猩,連人類都將避免不了這場環境災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紅毛猩猩#絕種#婆羅洲#棕櫚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611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