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治素人崛起 替民主帶來甚麼變化?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3 0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3 00:02

近年來台灣的政壇,愈來愈多政治素人。台灣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郭台銘也自稱政治素人,雖然沒有從政過,但掌管了百萬員工,事業版圖遍布,宣布參選也獲得許多民眾支持。素人政治人物可以崛起,除了對傳統政治菁英感到厭倦,多半也和社群媒體崛起有很大的關係,即使沒有資源仍然可以從網路上的聲量創造話題,藉此翻轉和民意脫節的主流體制。

圖/TVBS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我願意參加初選。」

郭台銘在國民黨中常委宣布參選,在政壇投下震撼彈,雖然過去就有聲音要他選總統,不過今年開始化作實際行動。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我咬一口。」

 
郭董上個月在深圳賣台灣水果,短短一個小時600箱1.9萬顆燕巢芭樂全部銷售完畢,展現超人氣魅力

不管什麼場合都戴上國旗帽,到板橋慈惠宮參拜,隨後也說媽祖要他承擔更大的責任

記者呂蓓君:「素人政治當道,包含了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也宣布要參選2020的總統大選,因此他從今年初開始就動作頻頻,先後成立了臉書粉絲團以及Line@帳號,以粉絲團來說已經有將近25萬名粉絲,Line@帳號也超過40萬名,像是郭台銘的優勢來說,他有直通中南海以及華府的能力和中美的領導人都擁有私交,不過未來他參選之後要如何在企業家以及公職之間做出平衡。」

師大公領系教授黃信豪:「過去郭台銘在中國大陸投資的非常多,那所以其實對郭台銘來說,他的最大危機他必須要先透過一個,正式的方式或透過一個有公信力的機構去證實說也許他的財產已經接受信托。」

圖/TVBS

這幾年素人席捲政壇,烏克蘭的喜劇演員澤倫斯基破天荒成為烏克蘭總統,以國內來說也有好幾位政治素人,柯文哲原本是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後來打破藍綠板塊、選上台北市長,宣布參選的郭台銘在商場上叱吒風雲,過去也沒有從政的經驗,另外賣菜郎韓國瑜雖然不是政治素人但卻在政壇沉寂17年,最後翻轉高雄成為市長。他們又是如何吸引選民。

世新大學副校長游梓翔:「有些特質是我們想做到,是我們心中的理想我們不一定做到,但是在他們身上實現了。有的特質是我覺得我一看他說話,就覺得他跟我非常相近,像他把他的故事就是我的故事,像他把我很多心裡的想法說出來了。」

師大公領系教授黃信豪:「這些所謂的政治素人他並不完全是素人,原因是包括像柯文哲或郭台銘,其實他們原本在各自的領域上,就有一些極高的知名度,所以當他們願意投身到公共事務或參與選舉的時候,的確是可以吸引到選民對他們有一些特別是拚經濟上面的期待。」
 

素人政治人物可以崛起,多半和電視與社群媒體脫不了關係,從網路上的聲量創造話題影響選民,藉此扳倒和民意脫節的主流政治體制。

世新大學副校長游梓翔:「說話是不會遮掩不怕得罪人的,而且情感是豐富的,很多素人靠著他在網路上的聲量,靠著他在媒體上討喜的表現,可以取代很多過去我們認為,應該有的政治歷練。」

圖/TVBS

自稱是政治素人的郭台銘加入國民黨初選之後,又會帶來什麼變化?

文化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忠山:「郭台銘的意見大家也都尊重的話,頂多的差別是說到底是全民調,還是70%的民調30%的黨員投票而已。」

 
政治素人們雖然沒有政治歷練,但透過網路製造話語權和曝光度再抓住民心思變、民氣可用的潮流,製造博上位的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郭董參選2020

#政治素人#2020#總統#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580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