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商愛東南亞生 就業機會持續增加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3 0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3 00:03

中美貿易戰影響加上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越來越多台商回台或是轉往東南亞設廠,根據統計近5年東南亞各國的工作機會都在持續增加中,這也讓在台唸書的東南亞籍學生因為語言而占有優勢,未來將成為台商在東南亞拓展的主力。
 

圖/TVBS

 
工程顧問公司長官:「用人來收費這方式,我想目前對檳城是比較有效率的。」

早上的視訊會議對象正是遠在馬來西亞的同仁,公司成立50年專做工程設計、顧問和監工,員工來自各個國家。

記者曾奕慈:「在我手上這個嘟嘟車是來自越南的小擺飾,還可以看到在這個櫃子上面,還有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的紀念品,其實在這間工程顧問公司真的是相當地國際化,尤其是在東南亞這個部分,因為他們在馬來西亞設有子公司和分公司在越南和印尼也都有代表處,所以東南亞籍的員工也特別地多,未來還會隨著業務量的增加來提高他們東南亞籍員工的比例。」

 
馬來西亞籍的薩福安,高中畢業來台唸書,研究所畢業後現在在公司的海外業務中心擔任專員。

工程顧問公司專員薩福安:「我們的母語是馬來文那就是因為在馬來西亞,或者在其他東南亞國家,大多數的生意或者經濟都在華人的手上這樣子,所以小時候我爸就在那邊說要我們多學中文。」

語言和國際觀成了他的優勢,未來想回大馬工作更是不成問題。

圖/TVBS

工程顧問公司副總劉沈榮:「我們就有將我們台灣的工程顧問的經驗,我們也複製到東南亞地區去,那這些僑生之後呢,在我們這邊學習完之後就可以回到僑居地裡面去。」

配合產業需求,不少台灣企業越來越愛用東南亞籍的員工,尤其在當地設廠的台商更是如此。

工程顧問公司副總劉沈榮:「像我們有校園的徵才,那甚至有教授推薦的,那以及親友介紹,都是我們(員工)來的一個管道。」

根據統計,過去5年,東南亞各國的工作機會都在增加,不只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也有關係,而且台灣已經有越來越多來自東南亞的學生。
 

記者曾奕慈:「在台科大的校園裡面真的隨處都可以遇見外籍生,而且在106學年度的時候,學校裡面的外籍生有1250位,到了107學年度短短一年的時間裡面就增加到了1418位,其中又以來自東南亞印尼籍的學生占最多有374位,而且光是從台科大畢業的印尼籍校友就超過了1000人。」

吃飯前要先祈禱,學校為穆斯林設置祈禱室,學生餐廳也有清真認證的料理,就是要因應部分來自東南亞學生的需求。

台科大印尼籍學生NOVI IRMANIA:「第一次來台灣我就選擇在這裡唸書,因為台灣的技術真的很棒,而我就想要學生物技術或是化工部分。」

圖/TVBS

台科大印尼籍學生Kevin:「今年畢業之後我想要留在台灣找工作,因為我覺得台灣是相當高度發展的國家。」

 
台科大副校長劉代洋:「到台灣之後他發現這邊人情味很濃,那麼又可以找工作,相對有機會,那麼生活費用又不會那麼高,他自然而然就會留下來。」

營建、化工和工管系最多東南亞籍學生,不過這些學生未來回到自己國家將成為台商到東南亞拓點的主力。

台科大印尼籍學生吉曼:「可以用中文能力也可以先找經驗,在台灣工作大概可以待一兩年,或是甚至到五年,我覺得可以,然後再回國。」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外銷導向產線,要有辦法直接語言的部分,觀光業者要前進當地的話,可能就是要做一些調整,比如融入當地的一些回教文化。」

根據統計,103到107學年度台灣來自東協十國的學生就成長85%,而該思考的是台灣學生和企業面對這股競爭力,又該怎麼替自己創造更多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美貿易#南向政策#東南亞#外籍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781

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