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惺嶽80回顧大展 大自然的奇幻光影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9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0 11:30

台灣前輩畫家林惺嶽罹患帕金森氏症多年,又遭逢癌症,但他仍然創作出3千號的巨畫《一條清水溪的故事》,用彩筆持續畫出台灣山林之美,「藝文潮」的報導。

圖/TVBS

 
年屆80的前輩畫家林惺嶽,在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大自然的奇幻光影》,64幅創作裡最大、最新近的是2018年畫完的《一條清水溪的故事》,這件鉅著是獻給詩人余光中先生。

畫壇大師林惺嶽:「余光中過世(2017.12.14),我正開刀在床上休息,我不能參加告別式,所以我專程以這張大畫領銜到南台灣開個展覽,這個展覽獻給余光中先生。」

畫家連建興:「他去除了一些多餘的枝節,其實他就是畫一條河流的主體,這河流就像是土地的母親。」

 
2016年的《波光粼粼紋身溪床》,光線是正午時分,畫家主觀畫出水紋的分佈,並非客觀寫生。

畫壇大師林惺嶽:「這些線條、這些紋路本身都在石頭上面,都在溪床上面,留下很多非常有趣的圖案。」

2011年的《國寶魚巡禮》櫻花鉤吻鮭,在超過12公尺的畫布上悠遊自得,觀者彷彿潛入河床賞魚。

畫壇大師林惺嶽:「有人說這張畫是台灣美術的最高經典。」

圖/TVBS

2008年林惺嶽罹患帕金森氏症,近年癌症纏身又摔傷,需坐輪椅,養病後身子骨稍見好轉,南港麵粉廠的超級畫室又見孜孜不倦的畫家。

畫壇大師林惺嶽:「不像以前可連續畫,最多可以畫到7、8個鐘頭,現在畫2、3個鐘頭就覺得應要休息。」

林惺嶽父母早逝,5歲進入孤兒院,1961年進入師大美術系學習,1975到78年赴西班牙遊學,1978年搭韓航客機從歐洲返台,誤闖蘇聯西伯利亞領空被戰機發射飛彈,擊中機翼,迫降冰湖,大難不死的林惺嶽回來之後轉而關心鄉土。
 

畫壇大師林惺嶽:「回台開展畫全部賣光,錢做什麼呢?我用這些錢不斷去坐飛機去旅行,來征服飛機失事對飛行的恐懼。」

這張《台灣神木的風雲歲月》青苔蔓生於樹幹上淡紫雲霞鋪陳其間,光打在畫布中央,如同舞台劇一般。

畫壇大師林惺嶽:「每張畫你覺得很自然很寫實對不對,但那個景色你在台灣找不到。」

1986年的《濁水溪》是大師早期風景畫,石頭非寫實,色彩透亮,光華夢幻,1996年的《秀姑巒出海口》畫家眼中的景觀異常美麗。

圖/TVBS

 
畫家超現實主義畫作《黑日》是1989年所畫,戒嚴年代黑日遮天,枯枝隱喻人們飽受摧殘,這和1996年畫的《台灣戒嚴時期》有異曲同工之妙。

畫壇大師林惺嶽:「我以前為什麼畫超現實主義,最主要那也是一種逃避,當時我們那個時代,最大特徵是苦悶二字,很苦悶。」

林惺嶽喜歡畫水果,野木瓜是他孩童時偷摘的記憶,木瓜也象徵女性。

畫壇大師林惺嶽:「我每天都跟上帝在斤斤計較,讓我多活幾年,我還很多畫還沒畫。」

林惺嶽學生畫家連建興:「他有穩定的經濟條件(教書),他不必為了賣畫而低頭,所以他也不去討好藝術市場。」

林惺嶽從小被迫孤獨,造就他後來勇於孤獨,以致進一步享受孤獨,卻在台灣百變的崇山峻嶺,溪流巨石、花果田野裡建構起自己獨創的美學伊甸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藝文潮#林惺嶽#超現實主義#畫展#藝術#美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537

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