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穆勒報告首公開!揭川普深懼通俄調查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9 20:10
圖/翻攝川普推特
圖/翻攝川普推特

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結束近兩年的通俄調查,400頁刪減過的報告,對大眾公開。特別檢察官約談大量的白宮幕僚,揭露了川普其實想當恐懼穆勒的調查,擔心總統大位不保。穆勒認為川普競選團隊,確實得利於俄國駭客洩密資訊,但沒有證據證明,川普團隊協助俄羅斯干預2016大選系統。在干預司法方面,川普雖然意圖阻止通俄調查,但他的幕僚卻不願意配合,所以最後沒有成功;在法律層面上,無法證明川普妨礙司法,但穆勒建議國會,可以繼續進行總統濫權的調查。報告中也揭露了白宮發言人珊德斯,多次對媒體說謊,政府發言人的公信力,蕩然無存。

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結束了將近兩年的通俄案調查,400多頁的完整報告終於出爐。報告有兩大看點,就是通俄案和川普是否干預司法調查。不過媒體最先在報告中用筆劃線的部分,是川普有多懼怕穆勒的調查;根據幕僚作證,當川普被告知穆勒將主導通俄調查時,他十分地洩氣,擔心總統大位不保。

 

記者:「他重重地靠在椅背上說:『喔!我的天,這下糟了!我的總統位子不保,我完蛋了!』」

通俄案方面,穆勒認為川普競選團隊絕對知道,俄羅斯駭客洩漏的訊息,對他們的選戰有利;但是沒有證據顯示,川普團隊幫助俄羅斯,駭進美國2016的總統大選系統。這個結論也讓川普鬆了一口氣,並宣稱勝利!

美國總統 川普:「沒有通俄,也沒有妨礙司法。」
 

至於妨礙司法調查的這個部分,穆勒報告就另有玄機了。首先,穆勒提出多位白宮幕僚的證詞,顯示川普確實有阻礙通俄案調查的意圖,只是最後沒有成功;因為周圍的人,拒絕聽令行事。像是川普就曾要求前白宮法律顧問麥甘恩,開除穆勒,但麥甘恩拒絕了;他說寧願辭職也不要製造「週六大屠殺」,意指像前總統尼克森在水門案那樣一連串妨礙司法的舉動。

法律專家:「如果這不叫妨礙司法,那甚麼才叫妨礙司法?川普想要阻止這項調查,做出這樣程度和範圍的事,雖然沒有阻止調查成功,但真的是很離譜。再看看這些細節,每分鐘、每分鐘的紀錄和分析,川普和誰通電話,講了甚麼,還有那些我們都不知道的通話。這是很多的證據,顯示他妨礙司法。」

穆勒表示儘管在法律層面上,無法證明川普妨礙司法公正,但國會有權針對總統濫權,妨礙司法這個部分繼續進行調查。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已經要求穆勒到國會聽證,做進一步的說明。

民主黨眾議員 奈德勒:「我已經正式要求特別檢察官穆勒,盡快到眾議院的司法委員會作證,針對重要的部分,回答我們更多的問題;因為很顯然,我們不能相信司法部長巴爾的話。」

穆勒最後決定不約談總統,他也做出解釋,因為約談總統太花時間,會延遲調查進度;再加上他們手上的證據充足,所以不需要總統的證詞。司法部長巴爾是在國會的壓力下,同意在做些微刪減後,公布穆勒完整報告;不過就在報告公布前的記者會上,巴爾先替川普護航,此舉也遭外界批評,有失司法部長的中立性。

美國司法部長 巴爾:「特別檢察官的報告,有充分的證據顯示,總統很挫折和氣憤。他深信這是政敵所發動的調查,還有那些非法洩漏的機密,都是為了要阻礙他的總統職務。特別檢察官沒有發現通俄。」

對川普來說,穆勒報告的災情已經獲得控制;但是對白宮發言人珊德斯而言,這卻是場毀滅性的重擊,因為她親口向調查人員證實,她多次對媒體扯謊,像是川普開除FBI局長柯米一事。
 

白宮發言人 珊德斯 (2017.5):「(川普為什麼開除柯米?)理由很簡單,柯米局長已經失去基層人員的信任,有數不清的的FBI探員告訴我們,他們對柯米有不同的意見。」

珊德斯向調查人員坦承,她只是隨口說說,根本沒有FBI幹員對柯米表達不滿;而她這樣胡說八道的狀況,還不只一樁,政府發言人的公信力,也蕩然無存。民眾對於穆勒報告,看法也相當兩極。

美國民眾:「我想白宮會盡一切努力保護川普,因為他是總統嘛。他們不希望醜聞持續延燒,讓事情變得更難看,一切要看起來客氣文明,他們可能會說,這沒甚麼。但我就是不相信這一套。」

美國民眾:「甚麼都不能證明啊!將近兩年的調查,甚麼都沒查出來。FBI還是CIA?是FBI這樣高層級的調查,要是連他們都查不到,應該就沒人查得到了,我覺得還是應該

穆勒報告可以在司法部官網免費下載,不過仍有許多民眾,想要花錢買實體書;書店也趕在第一時間印刷上架。穆勒報告公布後沒多就,就擠進了亞馬遜政治類暢銷書榜第一名,顯見美國人對於這場白宮風雲、政治大戲之好奇與重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通俄案#穆勒報告#妨礙司法#白宮發言人#國會調查#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1450

0.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