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慧路口起步 感測裝置避免視線死角處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8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8 23:28

不管你是駕駛還是路人,在馬路上難免都會有死角,尤其台灣一些路口車流多又複雜,意外事故層出不窮,現在工研院發展出一套系統,透過裝置感測路口的車輛和行人狀況,提出預先警示,降低意外發生,更獲得國際大獎肯定。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台灣每年因為交通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多達了4500億元尤其有近六成的交通事故,發生在這樣子比較車流複雜的大型路口,這裡是台北的仁愛路以及大安路口,這個地方現在工研院,特別加裝了警示系統,希望可以減少這類型的意外再度發生。」

台北的仁愛路和大安路口,公車汽車行人相當混雜,先前就時常有交通事故發生,現在路口設置大型電子看板,隨時顯示車輛從哪裡來,而這靠的是偵測車輛和行人的光達以及雷達,另外還有能發射訊號的裝置。

像是行駛的巴士,只要加裝接收器,就會提醒路口交通狀況。

 
影片口白:「世界第一套系統,整合路況通訊。」

這套從2009年開始研發的系統,靈感來自於美國從2006年以來,不斷在推動立法的車對車概念,希望每台車都加裝感測裝置,一同用通訊降低事故發生,但要每台車都加裝或是用立法強制,這些可都需要時間及金錢成本。

圖/TVBS

工研院車載資通控制組副組長鄭安凱:「在台灣在還沒立法之前,那我們是希望能夠透過像是,結合路測的一個先進的感測設備,以及路測的這個通訊跟顯示裝備,來達到(未來)V2V真正開始時候的一個效果。」

雖然目前單一路口的裝置費,要落在1到2百萬,但不排除未來正式量產價格會再調整,現在全台總共有八個縣市,共26個路口都有加裝這套系統,其中像是高雄輕軌從畫面終究能清楚看到,因為視線死角一輛貨車,忽然從左側竄出,但預警系統早有警示,順利讓駕駛提前剎車避開事故發生。

工研院車載資通控制組副組長鄭安凱:「一般交通事故他需要三到五年的時間,去做一個比較有效的統計量的累積,不過到目前為止的話就是,在所建置路口已經沒有再發生,這樣子重大事故的一個發生。」

目前這項技術已經技轉給國內產業廠商,包括福華電子、亞勳科技、鼎漢國際,都看中這塊市場持續發展商機,更獲得被稱為,美國「創新界奧斯卡獎」的愛迪生獎所肯定入圍項目決選,團隊也表示這不只是用路安全的提升,也是未來市場的一個肯定趨勢。

圖/TVBS

 
記者詹舒涵:「這套系統可能(再)搭上的,還有現在時常在推動的,自動駕駛的車輛,因為同樣的在路上趴趴走
搭上了這個系統之後,就可以補足視線的死角,當然也是在特定的路口來裝置,減少意外發生,未來如果整個車聯網的市場,蓬勃發展後這套系統應用的範疇相當多元。」

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備受關注,這項系統有助於加強補強這項要素,此外這套系統的中控台,都能做即時路況的資訊紀錄和行控中心結合,甚至有機會未來也能應用在,行車案件的判斷蒐證。

工研院車載資通控制組副組長鄭安凱:「這個目前因為他對於所有的事故資料,他都有完整的一個蒐集,這樣子的一套系統可以提供輔助的能力。」

智慧路口即時掌控,在透過科技減少傷害的同時,還是別忘了在路口停看聽,為自己的安全多留一點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死角#車禍#警示#交通#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1080

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