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最光明也最黑暗的選擇! 郭台銘的2020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4/19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4 09:27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左二),17日前往板橋慈惠宮參拜表示,媽祖有託夢給他,「叫我一定要出來」。下午前往國民黨領取「榮譽狀」,正式宣布將投入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   圖/TVBS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左二),17日前往板橋慈惠宮參拜表示,媽祖有託夢給他,「叫我一定要出來」。下午前往國民黨領取「榮譽狀」,正式宣布將投入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 圖/TVBS

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來說,2020是最光明的一年,也可能是最黑暗的一年。
 
天下果然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事!以「媽祖託夢」出來做事,宣布參與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的郭台銘,會不會真的成為「台灣川普」?郭董正式表態後,議題轟動到國外,網路上即爆出一則「假的川普推特文」,聲稱「迫不及待想參加郭台銘的總統就職典禮」!

 
 
海內外投資界也共同大洗三溫暖。鴻海及旗下各股連二天狂漲,郭董個人身價兩天漲了2億美元(約62億台幣),但也因郭的參選,鴻海恐群龍無首,19日鴻海震盪翻黑下跌2.6%,股價暫回89.2元,一天市值就蒸發掉388億。
 
從10萬元白手起家,到如今富可敵國的台灣首富,身價78億美元的郭台銘,本身就是個台灣傳奇。一手打造營收破六兆的鴻海帝國, 旗下轉投資公司達八百多家,遍佈中、美、日、印,論企業經營,郭董絕對是當代企業界的翹楚。這次郭董決定參選總統,沒有人會懷疑郭台銘「賺鈔票」的能力,只是尚未見識過他「吸選票」的能耐。
 
鴻海富士康在全球電子製造組裝的霸主地位,讓郭董成了川普和習近平爭相拉攏的座上嘉賓,如同高雄市長韓國瑜所說,是具有直通白宮和中南海的「通天本領」。的確,在當前最重要的兩岸和經濟議題上,郭董擁有所有檯面上的人選無人能及的優越條件,如果郭董成為下一屆總統,在和緩當前兩岸關係、帶領台灣加入CPTPP與RCEP、振興政府行政效能,機率將大幅攀昇。
 
 
對郭董來說,要選上也許不是難事,但真正的問題,可能出在選上總統之後。
 
鴻海在全球事業佈局,中國大陸佔了近八成,深圳龍華廠、鄭州廠年產上億支iPhone,加上成都、貴州等廠,有些已在大陸深耕超過30年,員工數超過百萬人;除了在台港日有數十家上市櫃公司,去年更在上海A股掛牌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這些龐大事業體,對選上總統後的郭台銘,究竟是資產?還是未來被大陸攢在手中脅迫的軟肋?
 
經營企業最常遇上的麻煩是,當業者買好廠房土地設備,員工募齊,卻遭地方政府巧立名目、三不五時對工廠運作百般刁難,查稅查帳,特別是大陸仍是人治社會。富士康以一家台資企業,能在深圳建立世界工廠躍昇全球五百強的企業,郭董的領導,以及應對大陸中央到地方的面面俱到,必然功不可沒。然而,當郭董身份一旦從總裁變成總統,一切都將變了調。
 
試想,倘若未來一旦台海情勢緊張,對岸可能連打飛彈都不必,只要針對包括富士康在內的台資企業隨時嚴打查稅查帳、斷水斷電、甚至對台幹動輒非法審判、拘禁,身為總統的郭董,能否完全斷開遭脅迫、陷入危機的富士康?「要鴻海帝國?還是中華民國?」這是作為總統的郭台銘第一個必須面臨的難題。
 
其次,考量鴻海與國家之間,必須要有「利益迴避」,以往鴻海由郭董一人說了算,但宣布參選後正考量退居二線,強化董事經營,將他個人色彩降到最低,然而,集團未來的大方向政策,郭董還是會「參與指揮」。
 
6月21日鴻海股東會將改選一批新董事,強化董事的集體經營。然而,如果郭董當上了總統,要率先向人民交待的是,未來國家重大工程建設,鴻海及旗下各企業的參與,絕不會優先取得關鍵資訊!「要保留鴻海董座?還是只做中華民國總統?」是郭董必須面臨的第二項抉擇。
 
再者,同時直通白宮和中南海,固然是郭董獨有的「通天本領」,未來當郭董選上總統,他的角色立即從中美貿易戰兩強爭相攏絡的企業家,變成頭號必須就政治立場公開表態的政治決策者,當他接到川普或習大大恭賀當選的熱線電話的同時,第一句話恐怕不是恭喜,而是問他將支持哪一方?何時要「公開表態」?狡若狐狸、迅猛如虎的郭台銘,又該如何回應?
 
 
更不消說,在未來八個月的競選期間,郭台銘將面對綠營和媒體翻出他所有身家財產,以及富士康在全大陸各園區是否已建立16個黨委、1030個黨支部,在冊登記已有3萬多名共產黨員的數據。也許民眾能理解,這些是所有台資企業在大陸求生存的權宜之計,但選民要如何說服自己,投票選出的總統參選人,旗下企業共吸納了3萬名共產黨員,是一種什麼樣的情境?
 
歷史共業中,郭董征戰全球的企業權宜之計,理智上人人都懂,但在選舉激情扭曲的攻訐下,郭董及未來的選戰團隊,恐怕很難再以「不予置評」一筆帶過。
 
縱橫企業沙場近50年,「成吉思汗」郭台銘的千軍萬馬,無敵不摧,所向披靡;如今郭董選在2020投入大選,一方面人民慶幸多了一位國際級企業領袖的參與,但是從總裁跨越到總統,這一步也將是郭台銘人生中最艱難的抉擇之一。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郭台銘#媽祖#鴻海#韓國瑜#川普#習近平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1126

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