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電影登陸合拍 北京擬鬆綁五大項限制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7 19:56
圖/中新網
圖/中新網

想要進軍大陸影劇市場,必須通過層層審查、關關限制。即使是合資、合拍一部電影,也必須遵守一連串的規定,例如:大陸演員必須佔三分之一、劇情設計一定要有大陸元素,這些框架都會對影視創作與投資產生限縮。現在北京中央有意對香港放寬條件,羅列五大措施鬆綁。未來中港合拍的電影,不再規定聘用大陸演員的比例,甚至開放可以報名角逐大陸電影獎項,也可以向中央申請獎勵金。

電影《音樂家》片段:「下面一首樂曲,我要獻給我的祖國。」

 

北京電影節的開幕影片,向來都是「非大陸國片,不可以入列」。

大陸電影《音樂家》出品人 沈健:「冼星海是中國唯一的一個對世界反法西斯做出重要貢獻的音樂家。」

而拍攝大陸國片多半不會聘用境外導演,主要創作人員也都必須是大陸人。
 

《封神傳奇》電影片段:「當三陽匯頂、黑龍降世,屆時天地就會日月無光。」

想要進軍大陸的電影市場,全世界都一樣得和當地的電影公司合資、合拍,而且得遵守一長串的規定和要求,像是演員必須有三分之一是大陸籍。

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 馬逢國:「大陸演員的費用增長得很快,對很多香港業者來說,要投資電影時限制(演員)比例,等於選擇少了,這是不利控制成本的。」

合拍完畢要能通過審查上映播出,電影劇情就得包含大陸元素。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 田啟文:「香港的題材,我怎樣突然加一些大陸元素?有時候阻礙了這個創作。」

創作、投資,甚至連拍攝的人手,全都得限縮在大陸官方設定的框架內。

演藝界大陸發展協進會執行長 曾志偉:「攝影師帶個助手、帶個副手,再帶其他多些人或帶新人入行,有個限額時可能只能帶一個助手,年輕人很難有機會參與中大型、超大型製作。」
 

現在北京中央,針對香港放寬條件,原則上同意五大項鬆綁。香港人參與大陸劇的製作數量,不再限制。以往必須有三分之一的大陸演員,劇情得跟大陸有關,這項條件也不再受限。另外,合拍電影需要立項申報費用的規定,予以取消。未來,中港合拍的電影,可以報名角逐大陸電影獎項,也得以申請提供獎勵金。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希望措施可盡快落實,我相信香港影視業和創產業在大陸仍有很大發展空間,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

香港的業界代表團,為此專程北上會見相關部委,希望盡快落實鬆綁後的版本。不過,這些舉措看在大陸學者的眼裡,認為港片正進入低潮期。

北京電影學院副教授 洪帆:「香港系列電影的黃金年代其實已經過去了,香港系列電影的黃金年代一共生產了100多個系列電影的品牌,如果是影片的話大概280部以上 那是一個非常非常繁榮的年代。」

就拿這部剛在大陸上映的港片《反貪風暴4》來說,儘管目前拿下4億人民幣的票房,但是影評口碑兩極化。各大城市的票房佔比,以二線城市的37.3%最高,其次是三、四線城市(22%),而一線城市最低僅一成八(18.1%)。
 

北京電影學院副教授 洪帆:「有一點點我們說過時了的老港片的東西,那反而它在稍微的小一點的城市裡面,它依然能夠有生命力。」

《寒戰》、《竊聽風雲》、《無間道》,香港電影以警匪題材,發展系列電影,近年來,更投入數位特效技術。

北京電影學院副教授 洪帆:「這個敘事的節奏,我們大致只能看這樣的東西,所以如果你要抱著那種,好像想看一個與眾不同的,或者說在這類型影片,有重大突破的這樣子的期待值的話,我估計可能還是會有點失望的。

警匪諜對諜,香港的強項,大陸業界評估,這已經不再是現代商業電影的強勢商品。此時放開對香港進駐大陸市場的限制,帶入競爭,未必產生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港電影#中港合拍#中國大陸#鬆綁#封神傳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790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