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總統國會大選登場 佐科威對選情樂觀


發佈時間:2019/04/17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7 12:3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大選今天登場,超過1億9200萬合格選民將在6小時內完成總統、國會及地方議員投票,是全球最大規模的總統直選及單日選舉活動。角逐連任的印尼總統佐科威對選情樂觀。

印尼幅員廣大,全國有超過1萬7000個島嶼,因應5項選舉同時舉行,這次有超過80萬個投開票所,比2014年多20萬個,選務人員600萬人,是全世界選務工作最複雜的選舉。

 

根據統計,全國有約25萬名候選人角逐人民代表議會(國會)、地方代表理事會,以及地方的省及縣市議會共約2萬個席次,其中,競逐國會575個席次的就有約8000人。

尋求連任的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夫人的陪同下,上午10時30分左右在雅加達投票。他投完票後簡單與媒體閒聊時表示,他對於選情樂觀,他要大家有耐心,幾個小時後就可以知道結果,他要先去和夫人午餐。

反對陣營的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上午也在雅加達近郊的茂物(Bogor)完成投票。
 

一大早前往投票的民眾哈迪(Hadi Waluyo)投完票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他投給佐科威,他非常希望佐科威能夠繼續發展印尼的基礎建設,特別是在印尼東部,基礎建設非常落後。

這次總統選舉是佐科威與普拉伯沃繼2014年選戰後的再度對決,多項民調顯示佐科威穩定領先,應能連任。

今年57歲的佐科威在2014年當選總統,寫下貧民窟子弟打敗前將領、同時也曾是前總統蘇哈托(Suharto)女婿普拉伯沃的傳奇。佐科威作風親民,至今仍維持平民總統的形象。

從事餐飲業的民眾艾科(Eko Suryanto)指出,佐科威推動基礎建設、重視教育,正視印尼的需求,他任內致力肅貪,不搞裙帶關係,了解底層民眾的生活。

艾科指出,普拉伯沃在蘇哈托獨裁時代以不義手段取得大筆土地,如果當選,令人擔心整個蘇哈托家族又回來了。

印尼的基礎建設相對落後,佐科威任內全力推動興建港口、機場、高速公路、水庫等設施,已投入資金高達3000億美金(約新台幣9兆2580億元),帶動國家發展。

近2年來,印尼獲國際評比為適合投資的國家,是20年來首見,也是東南亞唯一儕身國內生產毛額達一兆美元的兆元俱樂部國家,經濟成長率約5%,但仍不及佐科威設定的7%目標。
 

佐科威也推動解決社會不平等的政策,包括提供基本醫療的全民健保,改善貧窮家庭孩童的就學機會,將國有土地分配給農民的土地改革,統一全國各地的燃料價格等。

選戰期間,佐科威多次要民眾對印尼的未來保持樂觀,他將循「工業4.0」路線圖讓印尼轉型為製造業大國,加強吸引外資,在5年內創造1億個就業機會。

他也表示會持續擴大社福計畫,主要為減輕民眾購買糧食的負擔、讓年輕人接受職前教育、唸得起高等教育等措施。

然而佐科威政府為創造有利投資的環境,民眾的薪資成長遲滯,面對日益高漲的生活費,也引發抱怨。

值得注意的是,佐科威任內打壓人權事件頻傳,他曾承諾要處理過去政府侵害人權的事件,推動轉型正義,但無疾而終,讓支持者失望。
 

普拉伯沃今年67歲。他任軍職期間,參與1983年印尼以武力鎮壓東帝汶獨立運動及1998年學生運動,留下人權污點,成為揮之不去的陰影,屢受攻擊,這次選舉也不例外。

普拉伯沃多次批評佐科威的基礎建造價太高,且對外資,特別是對中國資金太依賴。他也被認為是超級國族主義者。

他誓言當選後將檢討與中國的經貿政策,特別是中國對印尼的不公平貿易作為,包括補貼、低價傾銷等措施對印尼本土工業的影響,重新與中國協商對印尼有利的條件。

普拉伯沃主張,透過減稅促進經濟成長,協助中小企業發展,提升國內糧食、燃料的自產,推動進口替代政策。

印尼建國大學國際關係系講師周榮佳( Rangga Aditya)指出,佐科威與普拉伯沃提出很不同的發展方向,佐科威重視國家發展的整體擘劃,普拉伯沃則較強調細節。

此外,強調特定身分族群利益的「認同政治」是印尼近年面對的挑戰,這次選舉也不例外,雙方都打宗教牌。

學者分析,普拉伯沃獲保守派穆斯林團體支持,靠宗教系統動員,利用清真寺祈禱場合告訴民眾,投給不虔誠的穆斯林是種罪惡,也引可蘭經強調自身的穆斯林色彩。

分析指出,佐科威提名伊斯蘭界最資深的大老、保守派伊斯蘭學者理事會主席安明(Ma'ruf Amin)當副手,透過安明過去領導的伊斯蘭教士聯合會動員。佐科威選前還利用出訪沙烏地阿拉伯時,到麥加小朝聖,爭取穆斯林選票。

總統選舉是這次5合1選舉的焦點,連國會選舉都極少被討論,但學者仍關切印尼的選舉如何運作。

最近曾在印尼東部摩鹿加群島(Maluku)觀選的澳洲國立大學副教授米次納(Marcus Mietzner)近日指出,印尼民眾對政黨認同度低,通常也只知道透過私人關係認識的候選人,政黨在地方幾乎沒有角色,這讓買票極為容易,他也目睹,印尼已經是全世界選舉買票案例第3高的國家。

印尼的投票時間自上午7時進行至下午1時,隨後開始計票。不同民調機構依開票結果推估的快速計票預計晚間出爐。官方的正式統計最快於4月25日發布,最晚要到5月22日才會完成。第8屆的印尼總統預計在10月就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印尼#大選#投票#佐科威#總統#國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592

0.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