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兒童長期過敏發炎 導致氣管纖維化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6 23:09

這幾年空汙問題,讓很多民眾不知道該怎麼辦!現在英國醫學期刊(Lancet Planetary Health)公布最新研究顯示,交通空汙導致全球,每年新增四百萬名孩童氣喘病例。以每十萬人的新增病例數而言,台灣在全球排名第四!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葉國偉,以自己看診超過20萬名氣喘兒童人次經驗,他認為兒童長期過敏發炎,會導致氣管結構變形,甚至纖維化,絕對不能輕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汽機車數量非常多,當然也就,造就了空汙的問題,根據英國醫學期刊,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在這五個國家當中,因為交通空汙引發氣喘台灣排名第四,而事實上根據了解在每年每十萬名兒童當中,就有420例(氣喘)新發病例,我們現在來到了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在這裡許多家長帶著孩童來到這裡看診,到底氣喘有多嚴重,我們實際帶您來看。」

長庚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黃璟隆:「小朋友好。」

咳了一整晚,無法好好入眠,焦急的父親,帶著寶貝女兒前來醫院徹底檢査,了解孩子的身體狀況。

 
家長vs.長庚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黃璟隆:「每一次咳,會咳一個禮拜兩個禮拜,這樣沒有好好的治療會咳得很久。」

醫師初步判定有過敏現象,其實這就是典型過敏性氣喘,今年五歲徐小妹妹,經常鼻塞、打噴嚏,最讓家長擔心的是,經常半夜咳嗽,遇到天氣變冷,更咳個不停。

圖/TVBS

家長徐先生:「你不讓她出門就是在家裡看卡通,讓他出門整個外面空氣就是很糟。」

醫藥記者蔣志偉vs.孩童:「妳會不會戴口罩會,為什麼因為空氣不好。」

外出必戴口罩,像徐小妹妹這樣的過敏性氣喘,未來只會更多,不會更少。根據衛福部統計處,目前公布106年最新資料顯示,全台灣0至4歲兒童,共有9萬7101人,而5至9歲,共有13萬2135人。

長庚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黃璟隆:「環境裡面這些空氣汙染,包括交通的這些空氣汙染,或是家裡環境的這些塵螨,這些黴菌,這一些都是我們所謂刺激物,或是過敏原。」

空汙作怪,讓在第一線看診,超過30年黃璟隆醫師,很有感!現在全球每年有多達400萬名孩童,因交通空汙引發氣喘,而這個污染物質就是使用柴油的交通工具排放出「二氧化氮」,甚至導致廢氣排放量超出標準。
 

醫學期刊《刺胳(音:哥)針星球健康》(Lancet Planetary Health)研究報告顯示,交通空汙引發氣喘,台灣是唯一上榜前十名的東亞國家。

圖/TVBS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葉國偉:「高汙染環境之下,我們戴口罩,當然我們隨時注意一下,這個環保署給我們空氣品質這個指標,隨時注意室外環境的一些汙染的動態,當然我們回家之後,我們也可以盡量減少這個..,盡量把衣服給換掉,減少汙染附著在我們衣服,或者我們的毛髮或身體上面,以洗澡等等方式,來減少汙染原存在。」

台灣氣喘盛行率居高不下,也就是說每5位孩童當中,就有1人罹患氣喘,專長過敏疾病和氣喘小兒科專科醫師葉國偉,以自己看診超過20萬名氣喘兒童人次經驗,感到憂心忡忡,關鍵就在於兒童長期過敏發炎,會導致氣管結構變形,甚至纖維化。

衛教師vs.孩童:「吸飽氣用力吹...呼。」

 
圖/TVBS

就怕長期氣喘過敏,肺功能檢査要了解「氣管收縮」狀態,隨時調整治療方向。

林口長庚兒童胸腔內科主任賴申豪:「家長有抽菸的話,事實上這些因子,都會加重小朋友一些肺部的功能。」

醫師提醒,許多民眾認為換氣不順就是氣喘發作,其實往往氣喘,像這樣咳嗽大多和感冒類似,如果超過三個禮拜仍沒有全癒,應該配合專業過敏氣喘專科醫師治療,避免呼吸道發炎,降低氣管纖維化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空汙#醫學#氣喘#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591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