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寄生蟲.線蟲蟲卵 出現香港進口生魚片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6 20:06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香港是日本農林水產的最大輸出地,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在坊間的超市和餐廳,抽檢了50款的生魚片。結果發現有兩家的樣本,驗出含有線蟲和蟲卵;更有高達98%的樣本含有重金屬。感染醫學的專家出面解釋,雖然國際標準規範,魚肉生食必須先在零下20度的低溫冷凍七天,或是在零下35度冷凍20個小時。但是這只能大幅減少活蟲的數目,並不能把蟲卵百分百殲滅。因此,抵抗力較弱的幼童和老人,都不適合生食海鮮。

這幾年,香港瘋日本料理,已經連續13年,成為日本農林水產的最大輸出地。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分別從超市和餐廳等地,買回19款鮪魚和31款鮭魚的生魚片進行檢驗。結果發現,元氣壽司太古分店的鮪魚樣本,和魚尚荃灣分店的鮭魚樣本,驗出含有寄生蟲:線蟲,以及蟲卵。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找到的蟲及蟲卵已經過化學處理,所以數量很少,令我們不能以基因測試去鑑定是屬於甚麼品種,同時發現線蟲時已沒有動,因此不能確定是否為活蟲。」

但這項檢驗結果,香港民眾的反應並不訝異。

香港市民:「一向都不會讓他們吃生魚片。(為何呢?)不是太好,未熟的。」
 

香港市民:「小朋友就避免,吃少一點,成人就不緊要。」

根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規範,如果魚肉要用來生食,必須先在零下20度冷凍七天,或是在零下35度冷凍20個小時。日本處理當地的魚,多半都有先進的冷凍技術。
 
小濱海產品公司 菅沼正美 :「這個是醇液態凍結機,用這個來進行冷凍。」

儘管在零下30度低溫冷凍,但專家強調,仍然無法把寄生蟲,百分百殲滅。

港大感染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幼蟲或蟲卵在冷凍後,蟲就會消聲匿跡嗎?不會這樣的。只可以大幅度減少活蟲的數目,以接近蟲卵的方式去寄生,如果在這些形態下,(蟲卵)可以抵禦冷凍的時間就會比較長一點。」

由於寄生蟲廣泛生活在大自然,不論是大海或是淡水,只要是水產類都很可能存在。因此,生食海鮮,就有較高的機率被感染,而出現腹瀉症狀;部分的寄生蟲甚至會轉移到肝臟、心臟等器官。因此,抵抗力較弱的幼童和老人,最好避免吃生魚片,海產類也應該徹底煮熟再吃。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未煮熟的魚類和貝類海產,都屬於高風險的食品,生食可以感染不同細菌,如弧菌、沙門氏菌、諾如病毒和甲型肝炎病毒等。」
 

香港這波抽檢,同樣也驗出九成八的樣本含重金屬甲基汞,也就是水銀的有機化合物。其中10款鮪魚樣本,每公斤超標0.5毫克,來自爭鮮荃灣分店的樣本更超標近兩倍。

TVB新聞:「(食安)中心指,汞可以損害人體的神經系統,孕婦、計畫懷孕的婦女和幼童,應該避免進食體型較大或獵捕魚類。」

不過,被點名元氣壽司及魚尚,不認同香港消委會的抽檢結果。而爭鮮則表示,產品定期自行送檢化驗,確保不受污染。位於黃埔的「稻庭養助」,樣本標示是「銀鮭魚」,但經過鑑定後,是淡水湖養殖的虹鱒魚。

香港消委會總幹事 黃鳳嫺:「要控制生魚片究竟有沒有蟲或細菌,真的要靠商戶怎進貨,和儲存和處理方面入手,因為一個普通消費者不可能找得出來。」

風行海鮮美味,香港立法會議員要求食安中心,未來要把寄生蟲抽檢納入例行性作業,以確保吃的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魚片#寄生蟲#線蟲#重金屬#香港#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551

0.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