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談貨貿 汽車.農產品.匯率成焦點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6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7 10:36

繼昨天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後,今天日本再與美國進行新貿易談判;在川普主政下,美國棄守多邊協定,積極與各國展開雙邊談判,在中國、韓國、加拿大、墨西哥之後,日本是下一個目標。美國對日本貿易赤字,占了八成的汽車業,更是交涉重點;而對川普連任相當重要的農民,也讓農產品成為談判要項之一。

圖/翻攝美國貿易代表署 推特

 

一下車連走帶跑的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與出來迎接他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兩人握了握手,展現笑容,不過接下來可是美日貿易談判的硬仗。第一天在華府舉行的協議約3小時,日方以簽訂TAG「貨品貿易協定」為目標。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 茂木敏充:「包含相當實質性的東西 我們進行議論,至於交涉的方法,接下來要如何,基本上達成一致的看法。」

去年九月,美日元首峰會敲定,兩國將展開新貿易談判,不過川普意在簽FTA自由貿易協定,而日本只願啟動貨貿關稅談判,想避免進入通訊、金融等服務業的談判。
 

美國總統 川普:「不管如何我們都會贏,我們會達成協議勝出,或就算沒達成協議我們也會贏,因為我們會做其他的事。」

聽聽川普對中美貿易戰最新說法,強調不管如何,美國都會是贏家。在上任兩年後,川普貿易談判的對象開始轉向日本,最大焦點自然是汽車,去年美國對日本貿易赤字676億美元,約台幣2兆,在中國等國之後,排名第四,其中約80%赤字就來自汽車。

美國總統 川普 (2017年):「日本讓我們無法在日本賣車,這不公平。」

川普為了保護美國汽車業,不僅逼韓國大讓步,也對加拿大、墨西哥,設進口車數量上限,接下來也可能對日本車設限。

雙日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 吉崎達彥:「(豐田汽車三月)追加30億美元投資,川普立刻大讚,日本車廠在美國增加投資和雇用,或許能成為解決方案之一。」

談判另一個焦點就是農產品,美國農產品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日本歐洲EPA經濟合作協定上路後,競爭處於劣勢,美國農家紛紛要求日本調降關稅。

不過這頭日本農家自然反對美日再談新貿易協定,肉牛數全日本第一的北海道士幌町,農家就怕調降美牛關稅,導致競爭更加激烈。
 

肉牛生產者 曾我透:「若關稅調降,進口貨就會進來,我們又得經歷一段辛苦,會想說接下來還能做幾年。」

對日本來說,當初TPP談的就是最後底線,尤其今夏要舉行參院選舉,秋天還要與中國、印度等國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很難只對美國做出讓步。

雙日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 吉崎達彥:「農業州的支持對川普連任非常重要,農業團體促日本盡快調降關稅的聲浪相當迫切,(對日本來說)就是不能超過TPP與其他國家訂定的範圍。」

另外也傳出,美方有意列入匯率條款,要防止日本為了出口,刻意讓日幣貶值。美國財長穆欽會前曾表示,不管是什麼樣的貿易協定,都希望納入匯率條款,不過第一天會後,日本強調匯率應由財長間協議,不在這次貨貿討論範圍,這也讓16號東京外匯市場,日圓兌美元逼近112圓。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 茂木敏充:「今天是第一回合會談,就是希望能直率地交換意見。」
 

不要多邊,只要雙邊協定的川普政權,在全球大開貿易戰線,紐約時報直言,川普改寫全球貿易規則,所謂的最終協議,都可能不是真正的最終決定,而美國的不確定性,也迫使貿易夥伴尋求其他協議,日本、加拿大、歐洲,都開始與其他國家談判。未來三個月,川普將與日相安倍晉三多次會面,包括雙方互訪及六月在大阪舉行的G20,美日貿易談判還看川安兩人如何過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日貿易#貨貿#FTA#TAG#自由貿易協定#貿易赤字#川普#安倍#CPTPP#EP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668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