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嘯「搶救回憶」 尋75萬張泡水照片

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09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2/03/09 22:42

311海嘯過後,不只災民的房子被沖毀,災民的照片連同珍貴的回憶,也一併被惡水沖走,Discovery頻道完整記錄下一群志工,在災後發起「搶救回憶」的行動,總共找回超過75萬張,沾滿泥濘、被海水泡過的照片,幫助災民找回遺失的回憶。

社會情報學教授柴田邦臣:「那我們準備出發,完全在我的預料之外,沒想到這麼多人願意幫忙。」

有一群志工,每個週末都會聚在一起,花上整整6小時的車程,從東京到宮城縣山元町,鎮上的博物館成了志工們的基地,他們要在這裡,將超過75萬張從瓦礫堆中救回的照片,歸還原主。

志工:「這裡每張照片都泡了水,也就是說,照片主人的家遭到海嘯破壞,有的影中人很可能也已經不在人世,所以雖然復原工作很辛苦,但請每一張都小心處理,麻煩大家了。」

社會學教授柴田,災後在避難所靠著一台電腦,意外發現災民當下最真實的需要。柴田邦臣:「災民們開始在地圖上,搜尋他們的家,找到了就希望把照片留下來,硬體設備還不是大問題,對災民而言,更在意的還是自己在這裡生活過的證據,被無情海嘯給沖走。」

於是柴田教授開始在推特上號召志工,一起幫災民「搶救回憶」。志工:「我沒辦法什麼忙都不幫,總有地方我可以派上用場。」

海水中的細菌,會吃掉照片表面的膠質,使照片開始泛白,影像也跟著消失。志工:「哪些地方能碰、哪些不能碰,都要小心,我連作夢都會夢到在洗照片。」

小心翼翼復原的相本和照片,依照找到的地點,按字母和數字整齊排列,每一天都有人花上數小時,在廣大的照片海中,找尋回憶。災民:「這次海嘯,我的叔叔、新娘的哥哥都不幸罹難,我的阿姨也死了,但卻沒有他們的照片,希望多少能找到些照片,還給他們的家人。」

只是照片數量驚人,如何幫助災民大海撈針?網路雲端科技也派上用場。柴田邦臣:「從修復照片中,應該會知道不少資訊,想請大家幫忙的是,把所看到的照片資訊,盡量標註出來。」

志工們耐心替照片,一一加上標籤分類,方便災民在電腦上,透過關鍵字搜尋照片。災民:「我在做學生的時候,還沒有這種東西。」

對著鏡頭微笑拍照,志工們又找到一個更好的方法,就是利用臉部辨識技術搜尋比對,快速找出相似臉孔。災民:「奇怪,是不是這個?就是奶奶啦,我要這張照片。」志工:「真的嗎?」災民:「這個是我父親。」志工:「是嗎,是您父親嗎?」

完成搶救75萬張照片的不可能任務,災民遺失的回憶,重新變得鮮活,在災後支撐他們度過難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328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