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器智能 台廠積極研發中文AI音箱


發佈時間:2019/04/14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5 03:39
圖/TVBS
圖/TVBS

機器人進駐家庭時代已經來臨,但這裡指的是「智慧音箱」聊天機器人,只要花台幣1500元到三四千元,就能擁有一個智慧音箱,動動嘴就可以問天氣聽音樂,還會操控家電陪你聊天,亞馬遜的智慧音箱。Aleax2014年推出到現在已經賣出超過一億台,這也顯示語音輸入,在觸控之後,已經帶來第三次輸入革命,而台灣廠商則是積極研發中文的智慧音箱,也帶動機器智能的發展。

記者古彩彥:「為什麼智慧音箱這麼受到歡迎,想像一下,你只要花不到台幣1500塊,就可以體驗,智慧家庭的概念,小愛同學。」

 

智慧音箱小愛:「我在,我回來了,歡迎回家。」

這種只要,動一張嘴的生活方式,極有可能,就是未來的生活趨勢。

智慧音箱小愛:「請幫我開電扇,沒問題開了。」
 

慧利眾科技執行長王傳宏:「能不打字就不打字,能夠用講的就用講的,所以HiSiri、OkGoogle,大家也用得越來越習慣了。」

華碩智慧機器人事業處協理王恒聰:「其實語音已經被認同是,輸入的第三次革命。」

的確Google在2018年,有兩成的搜尋,都是透過語音完成,甚至在美國,也有多達2成的手機平板,等移動裝置,是透過語音去搜索的。

美國亞馬遜從2014年,推出語音助理Aleax後,目前全球已經賣出超過一億台,不過Aleax聽不懂中文,也讓台灣廠商看到立基。

記者古彩彥:「這一台完全由台灣團隊,研發的智慧音箱,最特別的是他的,AI人工智慧大腦,也是台灣團隊研發的,這代表它聽得懂人話,比方空氣好像有點差耶,有一點那怎麼辦,嘿小布我在,有人放屁,好的,啟動空氣清淨機,那如果想要掃地的話,怎麼辦,嘿小布是,地板好髒,好的啟動清潔機器人,來為你打掃。」

而促成華碩和家電廠商合作的,是團購公司負責人486。

團購公司負責人陳延昶:「我認為智慧音箱,它有一個很重要,就是它能不能跟我們的家電,不光只是串聯,而且還要能夠有互動,我們就三方,就開始研究討論可行性。」
 

先別說習慣用語的差別,重點是如何在地化。

記者古彩彥vs.陳延昶:「嘿小布衣服還要洗多久,所以它現在正在連到洗衣機,對洗衣機告訴它多久,它就告訴我們了,洗衣機現在是運行狀態,預計在26分鐘後完成,它現在顯示25分鐘,我們剛剛走過來一分鐘。嘿小布,怎麼啦,幫我叫計程車,所以它現在就直接,打電話叫計程車是的,正在幫你叫計程車,至民生東路五段,你看車子就來了。」

華碩智慧機器人事業處協理王恒聰:「在台灣其實,沒有一家廠商,去包容所有的生活跟服務,我們找到對USER使用者,日常生活,需要的服務跟內容,去做一個結合。」

華碩三年前開始研發機器人,因此AI部門跨足智慧音箱,進入門檻相對低,另一間MIT的台灣廠商,則是鎖定分眾市場,其實智慧音箱的構造很簡單。

慧利眾科技執行長王傳宏:「我們先把這個面板打開,智慧音箱呢,它一定要有的就是麥克風,中間這一圈就是LED的部分,那還有加上觸控,它一個主機版的部分,這其實就是一個,安卓的手機方案,早期的智慧音箱,裡面裝載的是手機晶片,可以WIFI連線,現在則是有專屬晶片。」
 

慧利眾科技執行長王傳宏:「智慧的部分,一定是在雲端的部分,他要做語意的理解跟回應,慧利眾是最早推出,MIT自製音箱的台灣廠商,一開始鎖定佛教徒,寬大在那,啊,Hi終於又見面了,你叫甚麼名字,寬大。」

寬大除了一般互動聊天之外,可以陪用戶念經靜坐,或是解答經文中的疑惑,簡單來說,是會互動的念佛機。

但是哪些族群,適合使用智慧音箱,去年開始,在台灣販售AI音箱的小米,意外發現,除了忠實用戶之外,還有幼兒和年長族群。

小米台灣培訓主任章鶴齡:「比方說,我可以透過小朋友去跟他聊天,或著是透過小米AI音箱,
說一些有聲書的故事,
有些長輩,可能對於一些設備上的使用,他覺得太複雜了,所以就可以透過,語音指令的方式,很簡單的去操控,各式各樣的家電,慧利眾也注意到這個趨勢,下一個產品,鎖定的就是老人AI音箱。」

慧利眾科技執行長王傳宏:「一般的音箱,如果要聽歌曲的話,它多半會播流行歌曲,但是我們設計,就是針對老歌做設計。」

小晴寶貝欸,提醒我三分鐘後要吃藥,好的,我會在三分鐘後,提醒您要吃藥。

類似鬧鐘的提醒功能,很實用。

現在是下午3:39分24秒,您別忘了要吃藥。

慧利眾科技執行長王傳宏:「老人大部分都有病在身,所以我們針對他,得的一百種疾病,跟北醫的團隊,去合作設計這種,互動的問答,甚至緊急時刻,音箱可以幫長者打電話給家人。」

記者古彩彥:「智慧音箱的大腦,到底是怎麼運作的,我們拜訪台灣這間,少數在做機器智能的公司,裡面正在開會,HiJerry,你們今天開會談甚麼,我們今天主要討論,API(應用程式介面)跟訓練模型,怎麼去做一些整合。」

圖/TVBS

亞太智能,提供機器智能的服務,簡單來說,就是幫客戶研發聊天機器人,除了通訊軟體,可以自動問答之外,客戶還包括機器人公司。

您好我是凱比,下周的中油,九五油價是多少,下周中油九五油價為28.8元。

構成機器智能的三大關鍵,包括語音辨識、語意理解、和語音合成。

亞太智能機器創辦人吳柏翰:「當機器人接收到,使用者的問題之後,第一件事它會去做斷字的動作,我肚子餓這句話進來後,可能先做斷詞的動作,我、肚子、餓,它就會負責找,各種相關跟你想吃東西議題,有關的回答,到底哪個回的答案,機率是最高的,兩年前,透過複雜的數學模式運算,平均得到一個答案,需要兩秒,但經過程式優化,現在機器人回答一個問題,只需要0.5秒,比方在Google開放平台,增加技能訓練,一下子就把Siri比下去。」

請問299甚麼時候,會到捷運忠孝敦化站,往輔仁大學的299號公車,大約於五分鐘內,到達捷運忠孝敦化站。

圖/TVBS

根據統計,2018年語音助理使用者,最常做的事前三名,是問天氣新聞聽音樂,或是取代搜尋引擎查資料,其他像是透過語音傳訊息,或是設鬧鐘也很常見,這也使得入口網站開始擔心,搜尋引擎的角色被取代。

採訪過程中,我們設計了一些陷阱題,發現智慧音箱能夠順利排除,距離也不是問題。

記者古彩彥:「接下來我想要測試,到底多遠的距離,它可以聽到我的指令,小愛同學在,小愛同學欸,小愛同學我在,小愛同學我在,消失一下,小愛同學我在,這樣也聽得到,請關燈,小事,哇它真的做到了。」

研究單位預估,到了2020年,百分之30以上的網路搜尋,會透過語音完成,加上AI智慧音箱的普及,第三次輸入革命,正在發生當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智慧音箱#機器人#科技#趨勢#革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07

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