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達文西手術兩頭賺? 健保爆38院所涉虛報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4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4 13:42

健保署調查全台38家醫院,使用達文西手術有明顯瑕疵,涉及虛報或浮報達7000多件,金額高達3.5億元,目前已經要求醫院自清,如果後續被查到違規,將罰款10倍,或停止特約最長半年,另外健保署長李伯璋更強調,打擊不肖醫院絕不手軟。

圖/TVBS

 
達文西手術系統介紹:「藉由自然延伸外科醫師的手部。」

達文西手術系統,具有3D立體 高解析度視覺影像,還能模仿人類手腕關節 設計而成的精密儀器,經常用來治療、婦科、泌尿科和心臟外科等等。不過現在卻爆出,有醫院疑似,用達文西手術來不當申報健保費。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取得了第三方的資料來比對,才發現在這裡頭申報有一些異常,那我們也深入的了解之後,可能他涉及到很多醫療的專業,我們需要醫院自行來做自清的動作。」

 
圖/TVBS

健保署表示,有的醫院,先向病人收取20萬的達文西手術費用後,竟然又以腹腔鏡的名義,來申請健保。健保署調查發現,全台19家醫學中心,有5家醫院,2成手術有明顯瑕疵,涉及虛報、浮報案達7810件,金額3.5億元,其中北醫居冠,佔1.02億。對此北醫表示,已經回函說明,並且後續會配合調查。

但婦產科醫學會卻認為,健保署在106年起,同意達文西手術用來根除攝護腺切除時,醫院可申請腹腔鏡手術,由其達文西手術,就是在腹腔鏡裝上機器手臂,如果醫師沒有清楚規定,很容易誤會可以申請,認為健保署,也該重新審視申報模式。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有重複收費的部分應該先退費,不應該直接說,好像醫界直接在A錢這個事情,如果說當然有些醫生,是惡意去收取兩部分費用,那就直接拿出來做檢討。」

圖/TVBS

至於涉及虛報的醫院,健保署表示,已經行文要求自清,如果後續被查出虛報,將罰款10倍或停止特約三個月到半年,更強調絕對不會輕輕放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保署#達文西#虛報#違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83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