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男女雙屍白骨案 討債電話露餡


發佈時間:2010/11/07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5年前,宜蘭山區發現一具腐爛無名男屍,警方以為是失足登山客,但鑑識後發現衣服,骨頭上都有被利器刺破15刀刀痕,由於現場沒有監視器,也沒有目擊者,警方先將男子列為失蹤人口;幾個月後,身分終於被確認,但男子為何會被殺害,扔棄在偏僻山區?同時,同居女友也不見蹤影,案子陷入膠著,警方如何抽絲剝繭,偵破這宗懸疑的宜蘭白骨案,來看看今天的破案一線間。

清脆的蟲鳴聲,劃破了寧靜的清晨,一名民眾上山採藥,在雜草蔓生,荒涼的山區中,發現一堆殘破骨骸,頭顱和身軀都已經分離,一旁還散落著沾滿泥濘的衣服。

長期的曝曬,屍體化成了一堆白骨,警方一開始懷疑有可能是失足的登山客,不過鑑識人員在檢視衣服時卻發現,衣服和骨頭上有疑似利器刺破的破洞,整起案情急轉直下,失足意外,轉變為他殺嫌疑。

宜蘭縣刑大副大隊長吳清海:「他的衣服有3件,一件外衣、風衣的部分,是PUMA牌的,有15個被刀、利刃次破的痕跡,再來毛線衣的部分,跟一件灰色的POLO衫的部分,都找到3個刀痕,另外法醫在相驗屍體的時候,有發現在這些所留屍骨部分,胸部的部分,大概也有被,剩下的部分骨頭,有被刀子刺破的一個痕跡。」

人煙稀少、隱匿的山區,沒有遺留任何線索,白骨身分難以查證,整起案情偵辦觸礁,沒有頭緒,不知從何下手,警方只好先將這堆白骨,列為「無名屍」。吳清海:「這個衣服,穿的衣服,是在冬天,應該是在半年以前發生的,然後我們這個,因為我們警政署會把所有的失蹤人口資料,會公佈在網站。」

似乎是冥冥之中早有安排,住在宜蘭員山鄉的一名江姓婦人,向警方報案31歲的兒子失蹤半年多,人有如人間蒸發,怎麼找也找不到,平常和他來往密切的朋友,也不見蹤影,有天,無意間上網查資料,卻發現警方PO在網路上的無名屍,竟是他尋找已久的寶貝兒子─江文和。

吳清海:「他媽媽一來到分局看,一看衣服就說是她兒子江文和的衣服沒有錯。」

隱藏在草叢,化為白骨的無名屍,終於查到了身分,不過這殘酷的結果,讓原本還抱有一絲希望的江媽媽,心都碎了;更令人擔心的,兒子的同居女友陳雅婷,也失去音訊好長一段時間,該不會也遇害了?

不論是手機通聯紀錄、工作地點、租屋處、花蓮老家、好友,都沒有發現到陳雅婷的行蹤,人到底去了哪裡?案子又再度陷入膠著,警方只好先從江文和的交友情形下手追查,監聽了2個多月,沉寂已久的白骨案,終於出現了一線曙光。

吳清海:「陳姓嫌犯他有打給這個吳姓嫌犯講說要注意一點,檢方已經在注意他們,已經注意他們,叫他要注意一點。」

互相提醒的對話,成了破案的最大關鍵,警方立刻前往發話地點逮人,躲在砂石場工作的主嫌陳佳盈,一看到警察上門,知道自己躲不掉,坦承認罪,同時,也承認殺害了陳雅婷。

TVBS記者邵凡軒:「陳雅婷就是陳屍在距離江文和46公尺院的這處坡坎上,現場雜草叢生,人煙稀少, 難以被人發現。」

過了整整1年,宜蘭山區白骨案,才終於真相大白,不過,令人不解的是,江文和、陳雅婷這對情侶,與嫌犯陳佳盈、吳易修,這4個人,牽扯著什麼複雜難解關係?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嫌犯倆如此狠心,痛下毒手?

吳清海:「江文和他的一個大哥叫陳佳盈,他平常是開檳榔攤,事實上他是在經營地下錢莊,那江文和的女朋友陳雅婷,曾經被這這個陳姓的老闆,可能也滿喜歡她的,可能要對她調戲或怎麼樣,江文和不高興。陳佳盈為什麼會殺了江文和?他認為江文和,他們做地下錢莊的,江文和都經常黑吃黑,把他的放款,把他的錢都吃掉了,同時還在外面煽動吳易修等人,跟他們講說你不要跟這個老大,跟這個老大什麼都沒有,就是一直講他的壞話,所以他一直想要殺他。」

不滿被背叛,懷恨在心,陳佳盈找來才剛加入組織,當時只有22歲的吳易修,藉夜遊名義,邀江文和出門,策劃聯手殺人。

吳清海:「94年12月25日聖誕節那天晚上,他也有約他出去,因為那天陳佳盈想說人很累,所以說大概到晚上1、2點之後就回家沒有殺他;12月26日那天,他事先就在車上準備了繩索、童軍繩、蝴蝶刀、開山刀等等,跟吳易修就預謀,把江文和跟陳雅婷引誘上車。」

夜闌人靜的夜晚,加上荒涼偏僻的山區,嫌犯倆決定一不做,二不休,趁著江文和下車小解時,將他勒昏,持蝴蝶刀猛刺。

吳清海:「他跟陳佳盈跟吳易修一人拉一邊,很快江文和就昏掉了,昏掉之後,倒下之後,那吳易修持開山刀,那陳佳盈持蝴蝶刀,就在他身上猛刺,猛刺大概總計,他講說不知道刺了多少刀,那我們看大概刺了十幾刀,之後他倒地之後,然後吳易修抬腳,陳佳盈就抬肩膀的地方,兩人就把他抬起來,就往山下坡坎下一丟。」

一直坐在車內等待的陳雅婷,根本不知道男友已被殺害,直到陳佳盈打開車門叫她。

吳清海:「就跟陳雅婷講說江文和找你,然後她下車之後,下車之後,也是一樣,用同樣手法。」

TVBS記者邵凡軒:「為了怕警方查到通聯記錄,嫌犯倆將死者的手機,扔棄在草叢處,之後再跑到十五公里遠的美福橋,將犯案的凶器,扔在大排水溝內。」

吳清海:「回到冬山的檳榔攤裡面,他衣服就換衣服,又回到宜蘭龍潭這邊,開著被害人的車子,開到台北縣深坑這個地方,就把它丟棄,就是故佈疑陣。」

就算心思再細膩,現場故佈疑陣,還是逃不過法眼,陳佳盈、吳易修,兩人終究被逮捕;但對陳雅婷的父母來說,怎麼也沒有想到,最後一次見到女兒,竟是一堆殘破的白骨。

陳雅婷母親:「沒有虎牙,她這邊門牙旁邊有虎牙。」記者:「雅婷是兩顆虎牙?」陳雅婷母親:「對。」

就算再怎麼不相信,但DNA鑑定報告,命案現場找到的手機,確定就是陳雅婷所有;江文和的母親也證實放在陳雅婷遺骸旁的一串紅佛珠,就是她送的,絕對錯不了。

陳雅婷母親:「我希望她托夢給我,可是沒有,我都沒有夢到她,已經沒有在世上了。」

喪女之痛,心如刀割,難以承受,因為21歲的陳雅婷,長相甜美,身材姣好,不只當過模特兒,也曾是地方電視台的節目助理主持人,不管參加任何表演或選美,總是鎂光燈焦點。

不緊張、不走音,自信十足,台風超穩健,多彩多藝的陳雅婷深受大家喜愛;正值花樣年華的她,選擇出道工作,不只是興趣,也是為了家計,但家人現在再也見不到這位寶貝女兒了,美麗的歌聲,也聽不到了。陳雅婷父親:「我有勸她回家,可是她不回去啊,我以為她還活著。」

不顧家人反對,為了男友江文和,陳雅婷選擇愛相隨離家,但最後也因為男友,喪去寶貴生命,父親悲痛地說哭不出聲音,母親心痛地昏厥送醫,因為陳雅婷這一次的逃家,誰也想不到,卻成了與父母的永別。

來不及當夫妻,就淪為刀下亡魂,命案偵破案後,江文和與陳雅婷父母還夢到小倆口牽著手回家,跪在地上安慰家人不要傷心,想要舉辦冥婚。

因為拿不到債款,耿耿於懷,陳佳盈、吳易修兩人狠心、冷血,殺害江文和與同居女友陳雅婷,事後心神忐忑不安,吃不好、睡不安穩,為了求安心,還在身上,住處貼滿符咒。

兇嫌吳易修:「他勒著讓他刺殺的時候,我就勒到手很痛,我就說不要,他就拿出鐮刀,往死者胸口刺。」

不過求再多的平安符,也抵擋不了該償命的代價,主嫌陳佳盈、動手殺人的小弟吳易修,依殺人罪,分別被判無期徒刑、有期徒刑18年,雖然倆人一度表明希望判死刑,並當庭下跪向被害家屬道歉懺悔,但再多懊悔,也不回這對淪為刀下亡魂的無辜情侶,江文和與陳雅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白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4

0.0321

0.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