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中關係變化 關鍵在2020總統大選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2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2 17:01
圖/TVBS
圖/TVBS

韓國瑜三月到港、澳、深圳廈門參訪,被大陸方面高規格款待,成為台灣第一位訪問中聯辦的台灣地方首長,不過另一方面大陸卻讓殲-11戰機飛越海峽中線。而目前韓國瑜正在美國參訪,對於台、中、美的關係上又會發生什麼變化,關鍵恐怕就在2020的總統大選。

圖/TVBS

 
韓國瑜三月份到香港、澳門、深圳、廈門等地區參訪,不只見了香港特首林正月娥,還有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其中更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會面。

韓國瑜參訪全程高規格,也讓他成為台灣第一位訪問中聯辦的台灣地方首長,不過同時之間大陸方面的軍事武力擴張也沒有慢下來。

大陸對台作戰主力殲-11戰機,直接挑戰台灣底線,也讓台海局勢升溫。

 
淡江大陸所教授趙春山:「中國目前對於台灣他就是,真的是硬的更硬軟的更軟,對於民進黨政府這方面他當然是更硬,包含那個越過中線軍機,基本上就是要測試。」

圖/TVBS

中聯辦是大陸官方派駐香港、澳門執行一國兩制的重要機構,雖然韓國瑜認為大陸參訪是經濟之旅,但從大陸方面種種動作來看,顯然沒有這麼單純。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韓國瑜這樣的一個作為到那邊去的時候,被中方他們拿來做一國兩制,台灣人在認同起碼是不反對,這樣的一個很大的宣傳。」

共軍飛越海峽中線,北京方面動作頻頻,也讓美國國務院跳出來說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拉迪諾:「北京應該停止其脅迫行為,並與台灣的民選政府恢復對話。」

美國反對台灣大陸任何一方破壞現狀,同時美國各界重申支持台灣,升高了美中原已緊繃的態勢,成為台灣不能忽視的警訊,學者就說,今年的兩岸情勢和1996年飛彈危機非常相似。

淡江大陸所教授趙春山:「台美關係目前應該算是最好的時候,所以在這個情況,(美中)一個是在最不好的時候,(美台)一個是在最好的時候,你就可以看出他對三邊關係的影響,我個人認為關鍵還是這次選舉。」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習近平才剛上來之後,我們看到他不僅是對國民黨,裡面表明要國民黨不能有各表的空間,他也是在國際場合裡面直接對台灣提到,兩岸的政治分歧不能一代傳一代。」

台美中三方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對於大陸來說是零和遊戲並不樂見台灣和其他國友好,但台美近來互動升溫,可以說是近40年來,互動、互信最緊密堅強的時刻。包括總統蔡英文日前出訪帛琉、馬紹爾群島等友邦時,與美國駐當地大使見面互動。學者認為,除了表態之外,美國在台美關係上,應該朝更務實的方面去進行。

圖/TVBS

淡江國際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願意跟我們簽FTA,譬如說軍售的程序會更快一點,譬如說軍售價格可以協助我們降低,譬如說可以給我們台灣,更多的實質性的合作。」

不過台灣夾在複雜的美中關係,以及國內的政經情勢之下,國際情勢牽一髮動全身,2020總統大選則=將是牽動台中美關係的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2020總統爭霸

#韓國瑜#參訪#戰機#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0

0.1420

0.362